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主要建议遭置若罔闻 新经济模式夭折了!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槟城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指摘政府对新经济模式的建议置若罔闻,伴随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也告一段落,继续推行经济转型计划,无法改善我国政治经济结问题。

刘镇东今天发表文告,向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Advisory Council)致敬,因为他们针对马来西亚政治经济结构问题,创造出可说是最真实的官方报告,即新经济模式(New Economic Model)。

然而,新经济模式夭折了,反观老旧的寻租(rent seeking)模式继续被掩饰在拙劣的表面下,茁壮成长。
他指,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现在如同新经济模式告一段落,而由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执行的经济转型计划(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则是另一回事,这计划基本上就是改编自马哈迪主义政策。

遗憾地,新经济模式的主要建议被置若罔闻,所以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也收档了。

首相纳吉早前为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召开告别宴,感谢他们策划新经济模式报告的贡献和功劳。

纳吉表示,新经济模式报告提到的建议能够转变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全面和可持续的高收入经济国,如今改革为一个行动方案。

经济计划两者之差

刘镇东在文告中列出新经济模式与经济转型计划的分别:

第一,新经济模式提出的主要事项,是马来西亚若继续把钱浪费在难题是无法生存。

拥有更多资本投资,无论海外流入或本地注入,将无法帮助马来西亚跳脱中阶收入层的困境,透过人才创新改革推高生产力才是解决之道。

他指,但是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的经济转型计划,却是专注在资本投资的数字,几乎没有其他东西可言。

第二,社会包容性是新经济模式的三大主轴之一,而经济转型计划则完全没有关注此事。

他认为,国阵政府应该以新加坡作为例子,因为当地人民向政府炮轰不满政府只是纯粹专注在推高国内生产总值,却没有解决平民面对通货膨胀水涨船高的问题。

随着新经济模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中产阶级继续拼搏要承担房屋、保健和其他基本需求,促使全国人才外流。

第三,尽管新经济模式提出经济决策权力,应该移交给州和地方政府,而非完全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然而经济转型计划却躲避政府结果重组的课题。

经济发展的方案



旧方案
新经济模式方案

基本上透过资本累积推动成长
透过生产力推动成长
政府在经济里扮演主要角色
私人界带动成长
中央决策
地方化决策权
平衡区域成长
集中和依据经济走廊推动经济活动
偏好特定领域和机构
偏好科技性领域和机构
出口方面依赖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
专注亚洲和中东市场
限制海外高技能员工
保留和吸引高技能专业人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