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与回教党分则两伤 行动党需调整态度

【本刊潘永杰撰述】霹雳州新政府组成一波数折,民主行动党对回教党的态度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过去,马华 公会和民政党等就曾以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的合作关系大做文章,造成民主行动党在选举中失利。此一经验,使得民主行动党在面对回教党时,表现出疑虑。然而, 随着民主行动党在霹雳和雪兰莪两州,必须要和回教党联合执政。民主行动党势必要调整他们对回教党的态度。

这次全国大选成绩让本地政治生态一夕丕变,在野阵营势力突然膨胀,因此在政治版图的大洗牌以外,朝野政党的意识型态也需式要做出若干调整,以适应新的政党竞争局面。所以,对民主行动党来说,如何调整对回教党的关系,成为他们无可回避的课题。

照目前的政治生态和现实,民主行动党不管在地方或以后朝中央执政之路迈进,都无法单独执政,同时,也只有和人民公正党和回教党合作,才能够拿下执政权。所以,现在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关系是合则双利,分则两伤之势。

38日选举成绩出炉,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三个在野党成功从222个国会议席中,一举拿下82席,成功否决国阵三分之二多数。同时,三党在吉打、吉兰丹、槟城、霹雳和雪兰莪五州议会里,拿下超过半数的议席,可筹组新的州政府。

回教党向华人示好

一方面,回教党在这次全国大选期间,选择以“福利国”代替“回教国”作为竞选诉求,成功减少了非回教徒对他们疑虑,也让他们在这次大选中在华人选票中有所斩获。同时,选后连向来强硬的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也主动表示,不会在该党刚夺过执政权的吉打州,推行回教法。

回教党在这次选举,成功在吉打州议会选举中拿下15席,同时其友党人民公正党也夺得4席,合共19席,超过吉打州议会36席的半数,两党成功取得州政权,并由回教党吉打州主席阿兹兰出任州务大臣。

另一方面,312日下午五时传出霹雳皇室从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和回教党三党推荐的三位州务大臣人选中,钦定了回教党霹雳州秘书兼侯任巴西班让(Pasir Panjang)区州议员莫哈末尼查(Mohamad Nizar Jamaluddin,右图)出任州务大臣的消息后,民主行动党中央政策和策略委员会主席林吉祥随即在其部落格发表一篇措词强烈的文告,表示无法接受回教党议员担任州务大臣,更要求民主行动党霹雳州议员杯葛大臣的宣誓仪式。

然而,隔天上午十时,林吉祥又主动撤回文告,并向霹雳苏丹和摄政王道歉。林吉祥反覆的做法,折射民主行动党还担心回教党会成为他们在争取华人选民时的票房毒药。

这次全国大选,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和回教党三个在野党在霹雳州议会59席当中,一举拿下31席,经过三党的谈判,最后接受由苏丹钦定的回教党莫哈末尼查出任州务大臣。

当大选后回教党主动向非回教徒释出诚意,林吉祥则发表无法接受回教党议员出任州务大臣立场,难免会予人一种不顾大局的观感。

林吉祥或激怒马来人

有熟悉民主行动党选情人士向《独立新闻在线》表示,这次大选民主行动党之所以在霹雳、雪州大胜,乃因为在民主行动党成功胜出的地区,不仅囊括近8成的非马来人选票,也吸引到近半数的马来票。林吉祥的言论也许会激怒一些投民主行动党的马来选民。

他也分析,民主行动党这次能够取得马来选民的支持,主要归功于人民公正党,甚至回教党对马来选民的说服。他认为,只要回教党允诺不在霹雳州推行回教化政策,一般民众并不抗拒由回教党议员出任州务大臣,所以他直言林吉祥(右图)的作法,并不明智。

同时,大选竞选期间曾为民主行动党站台助选的《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网站的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也在他的网站发表文章,批评林吉祥的做法不妥,因为马来人已准备接受霹雳苏丹可能选出一位华裔州务大臣,可是林吉祥不愿接受一名回教党议员担任州务大臣。

过去行动党表现太绝

不过,前金宝区国会议员黄永安则对《独立新闻在线》说,他能理解林吉祥的作法,因为霹雳州非回教徒确实对回教党有忧虑,尤其在民主行动党的强区近打谷一带,所以林吉祥的言论不过在反映其支持者的一些担忧。然而,黄永士安认为林吉祥在表达的方式上可以做得细致一些。

毕竟现在民主行动党是数个州执政党的成员党,地方和身份都不一样了,要懂得说话的艺术。”

他认为民主行动党过去在对回教党的态度上,表现得太断绝,说得太绝,使得现在需要花一定的功夫来说服支持者

在政治上,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所以有时候不太能把话说得太绝,以免到时很难把话说回来。我们看历史就知道政治局面是无常的。”

1999年全国大选,民主行动党、公正党、回教党和人民党等组成替阵,结果民主行动党在大选遭到惨败,林吉祥更甚在丹绒(Tanjung)国会选区败给民政党的谢观泰,无缘进入国会。

2001年,民主行动党因为不能接受回教党的“回教国”主张,在面对政敌攻击他们“与回教党勾结”,使得他们无法向支持者交待,从而宣布退出替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