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大选成绩有利两线制发展 杜乾焕:我欢迎此一改变

【本刊陈慧思撰述】第12届全国大选成绩震动四座,民政党前任槟城州行政议员杜乾焕也为战绩震惊非常。回过神来之后,这名在朝领袖表示:“我和很多人民都欢迎此一改变。”

第12届大选尘埃落定,国阵的国会三分二优势遭否决,只以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议席重新执政;一直都由国阵执政的州属雪州、槟城、霹雳和吉打州,顷刻间落入原在野党手中。在马来西亚半岛,国阵的得票率达50.8%、联邦在野党的得票率达49.2%,两者势力均衡。杜乾焕认为,今届大选成绩有助于两线政治的诞生,两线竞争有利于我国政治的健康发展。

大选成绩揭晓后,大部份人民以为需穷一生追求的两线政治已成雏形。尽管认为大选成绩有利两线政治发展,杜乾焕认为,联邦在野党的结合依旧非常松散,未来唯有各个联邦在野党着力于建构共同的平台和理念,真正意义上的两线制才可望诞生。

为了促进两线制的诞生,杜乾焕(右图)建议,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应该加强结盟,整合在同一理念架构和政党符号底下,两党密切合作。

杜乾焕是在策略资讯研究中心(SIRD)昨晚在隆雪华堂举办的“马来西亚去向何方--第12届大选成绩分析”座谈会上,发表上述言论。另两名主讲人是前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卡迪雅欣(Abdul Kadir Jasin)和独立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董事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主持人是动力青年协调员李凯伦。座谈会吸引约400人出席。

国阵再无法独力修宪

国阵的国会三分二议席首度遭否决,说明国阵已无法独力修改《联邦宪法》。杜乾焕表示:“人民已表明,不要一党掌控修改宪法的权力,在此之前国阵垄断了政治权,人民想要改变此一现象,希望建立更可信赖和更透明的政府。”

他补充,在野党和执政党势力均衡,并不表示宪法无法改变,而是国阵决定修宪之前,必须与在野党磋商和辩论。“如果修改是必要的,我相信在野党一定会支持。只是人民强迫国阵在修改宪法前先请示(在野党),这是大选成绩的最大成效。”

他表示,目前国会已有82名在野党议员,其中多名议员是社会运动人士和非政府组织活跃份子,此一转变有望促使政府更好地回应各类问题。

卡迪雅欣(左图)一接过麦克风即揶揄说,听杜乾焕的口风,“好像是他已投了反对票”。这名被认为亲马哈迪的前报人认为,如果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可以在基本层面上合作,两线制成型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表示,三党是为了方便短暂结合,还是有意经营长久的关系,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迹象。无论如何,他认为,三党应从历史学习,转向永久性结盟。

经历过“513事件”的卡迪雅欣欣慰,大选成绩揭晓过后,我国社会风平浪静,没有重演1969年在野党狂胜时的流血事件。他说:“如果是在1969年,我们现在已不能象现在这样坐在一起讨论,这一次国阵遭到比1969年还要凄惨的挫败,可是我们还能坐在一起讨论,说明我们已经改变了。”

卡迪认为,如果替阵政府态度中庸,不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则两线制很可能在马来西亚落实。
公正党有潜能扩张影响

依布拉欣苏菲安以大选前进行民调指出,各族人民在竞选期末的反国阵情绪皆直线上升。杜乾焕认为,在野党在混合选区取得胜利,显示在野党得到所有种族的支持。

他说:“蔡添强和李文材是我的朋友,可是知道他们分别要在巴都(Batu)和务边(Gopeng)竞选之后,老实说我不认为他们会赢。算票时朋友报捷时,我还想是因为马来选票未开的原因。他们最终的胜利说明,马来人也支持在野党,各种族对国阵的支持率下降。”

杜乾焕认为,人民公正党囊括各种族,且各种族候选人都成功胜出,该党有潜能扩张多元种族政治运动。这名一向敢怒敢言的民政党领袖数个月前曾出现在人民公正党安华依布拉欣的办公室;当时在场等候安华记者会的记者询问安华为何杜乾焕会出现在其办公室时,安华曾回答,“他是一名家庭朋友”。

杜乾焕希望,种族性政党如巫统、马华公会和国大党可接收到各族人民发出的讯息,走出去种族性的政治道路。“如果它们不去种族性,就需担心支持率下降,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

新州政府没有蜜月期

三名主讲人都寄望旗开得胜的原在野党莫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反之利用执政的时机落实早前向人民作出的承诺。杜乾焕说:“槟城现在已落入民主行动党手中,你做得好,人民下一届还会选你;你做不好,则人民会拉你下台,切末自大。”

依布拉欣苏菲安(右图)指出,大选成绩出炉之后,很多马来西亚人都需要自我调适,以适应新的政局转变,有一些人知道结果之后,甚至不知道当初是否该投选在野党。

他认为,刚刚夺过政权的各州政府只有数个月的“蜜月期”,各政府上任后都必须即刻展开咨询和合作的工作,关注种族课题、推介新的执政模式,两、三年后替代阵线政府必须交出成绩,否则下一届大选就会被人民唾弃。

卡迪雅欣则说:“国阵和替阵的行为将为公众检视,将不会有蜜月期。在四到五个月之后,选民将会作出评估和审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