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奇异的挫败与民主的机遇

特约评论/詹缘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却在一天内被哥德人攻破。罗马帝国的败亡,不仅仅是哥德人的武力,罗马政治的内部腐败,才是关键。

之前,东南亚各地发生了人民力量的政治变局,促使各国多年的独裁统治集团,一夕之间崩解。2008年3月8日,我国政治版图也发生了类似的政治海啸。

我国的政治变局跟各国经由政变和人民强力推翻的方式不同的是,我们的过程是和平的普选;重要的是,整个政治转变的过程,也是和平的。选后的结果有如海啸的狂风巨浪,一举推翻了原本独霸的国阵执政党团在四个州属的执政权,回教党也牢牢保住原本执政的吉兰丹,使西马政治版图当下呈现朝野分治的格局。败选的执政党团面对选举结果,表现得落落大方坦然接受,显示我国民主政治基盘较诸东南亚各国更加成熟稳固。

这次选举结果不仅是执政党始料未及,在野党也大感意外。在四个州属的在野党一夕之间转为执政党,执政党沦为在野党。对原本执政50年的国阵,这是一次奇异的挫败。成熟的选民都应给予朝野双方足够的时间来佈局整飭。

意外的结局和奇异的挫败

法国年鉴学派历史学家马克布洛(MARC BLOCH)在德军的深牢大狱中痛苦的写下了《奇异的挫败》(Strange Defeat)一书,直指法国在1940年被德军攻破巴黎,法军统帅的指挥不灵是挫败关键。马克并指陈法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失衡,也是国家沦陷的深层因素。

退而不休的前首相马哈迪就将矛头直指现任首相阿都拉要为败选辞职负责,仿佛统帅职辞,换上他属意的纳吉,国阵就可以重头收拾旧山河一样。除了马大的历史学家,他们欠缺法国年鉴学派的历史学家给予指导。

对从联盟到国阵执政50年的政经文教政策的偏差与失衡,执政22年的马哈迪已经不必检讨,现在执政的国阵各成员之间也没有自我反省检讨。除了许子根有意负全责请辞下台,没有其他国阵领袖想辞职。有领袖还不忿的说,“还有什么职务可辞”的气话。统帅落败不辞职,跟公务员犯错不受罚一样,是中央执政党50年的政治传统。马华公会竟将该党在1969年的失败类比,完全无知无视这次各族共治共荣的民声,恰是针对上世纪种族政治时代的划地分界,要求改弦易辙之事实。

读历史的人都知道,罗马帝国衰亡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对当时还是异教徒的基督教徒的残酷政策。英国大史家吉朋(Edward Gibbon)写於20世纪初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巨著(The Decline and Fall of Rome Empire)在任何中大型图书馆都可以找到,可惜国阵成员党们忙於第12届全国大选前的50年统治,都没能抽空去终生学习。毁庙和举剑的人没读过,熟读红楼梦的人没读过,精通三国权谋的独行侠也没去深究,不知道因为朝中无人而即将拜官封爵的中文博士有没有意思借来资治通鉴一下。

地方分治与任期设限

中央的执政党团会不会闭门读书思过,普遍投给在野党地方执政权的选民们管不了,也不是本文关切的重点。相对於中央政府而在地方州属执政的在野党们,是否真如他们的竞选宣言那样,落实廉政、地方议会民选自治与各族平等政策,才是我们所要关心的。

当中央执政的党团们还来不及汲取这场奇异的挫败教训时,正是在州内执政的在野党们落实民主政治,体现各族共治的契机与机遇。

我们在看着各党对槟州、霹靂和雪州新任首长人选的折衷撙俎之时,更引领期望这三州新当家,怎样改变过去对地方县市议会政治蛋糕的分配制度,从而提出一套新的地方议会民选的律法来。

就我们所知,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政党一样,原来在各地方并没有太大的党组织结构,党的基层组织也不会因为一次的胜利而即刻产生比马华公会和民政党更高素质的基层人才。在还没产生地方议会民选机制和法律之前,对三大州突如其来的权力,以及至少不下於千个县市议员的职位,按过去的分蛋糕制度之余,也应开放一定的比例,引入各县市无党无派的专业或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进入议会,以便更能有效的网罗并借重地方人才。

如果这个建议可行,好处很多。第一、根基尚浅的各在野党们可以在地方落地生根,逐步培养各自的基层,以便为下一届大选舖路。

国阵的一时挫败,需要重整队伍,却不会让在野党有太多时间培育地方的党组织。我们估计,下一届大选距离现在不会多於四年,只能略多於三年。

其次,地方议会民选或半民选制度,可以作为未来改变下议院比例代表制的先行试点,也可以作为在未来两三届大选后到中央执政建立法律机制的蓝本。

这样的地方议会民选制度若是可行,地方议会民选运行有年,则未来执政中央的在野在野党们就可以精简国会的结构,以壮士断擘的精神,取消上议院,并缩减现行的222个国会席位和中央政府的庞然巨构,以便权力下放,开啟地方民选,地方政府相互竞争的民主新时代。

我们欢迎雪州候任大臣卡立依布拉欣首先提出资讯自由法令的构想,更寄望学习现在下野的国阵友党们对县市议员任期制的规定。

掌握权力,避免腐败的办法,应是自我设限,在各党内建立党职与公职任期制,以便贯彻长期为民服务的政治决心,而不是某次竞选策略的一纸宣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