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重新评估或换发展商 大型工程料不会喊停

【本刊陈子莹撰述】上周六(3月8日)全国大选成绩公布,五个州政府执政权掉入了在野党的手中,引发了投资者的一阵恐慌。投资者关心的层面,首先是马来西亚这一次政局的改变,是否会重演513事件,造成社会治安动荡;接下来,所关注的就是换上新政府的州属,是否会推翻之前的工程合约。

马来西亚在上个周六举行大选后,选举成绩陆续在傍晚传出。第二天所有的投选成绩尘埃落定,恰好当天是周日(3月9日),为交易所休市日,也好让投资者有一天的空挡时间消化沉淀。

就在周日当天,有一些新闻社就访问了一些国内外经济学家,对接下来我国经济局势的看法,当中不乏一些驻扎在国外的经济学家,发出了他们对政局转变、社会动荡的忧虑。

我国曾在1969年5月13日发生种族骚动事件,造成不少人命伤亡、财物破坏。根据一些说法,这起暴动的缘由是华人在野党在大选中获胜,导致种族关系进一步恶化,引发了这一场悲剧,最近也有学者依据解密文件,分析出“513事件”是巫统领袖为夺权而策动的政变。【点击:513事件是推翻东姑政变 学者促政府还原历史真相】

许多人在这一次在野党大胜后,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513事件”,一些经济学家以及基金经理看到了这样一个选举成绩,也不期然地感到忧心,并预估外资也会有同样的看法,大批离场。

外资陆续回流

马来西亚交易所最后在投票日两天后开市,这一场政治海啸继续席卷股票市场,我国股市面对了相信是自金融风暴以来最沉重的打击,盘中狂泻130.01点,触动了自动停盘机制,交易所被迫停止交易一小时。

吉隆坡综合指数在开市第一天后受到重创,投资者所关心第一个层面,即暴动事件,并没有发生,市场总算可以跨过这个风险。

马来西亚交易所执行总裁尤斯利(Yusli Mohamed Yusoff)也在昨天发出了一篇文告,力证外资的购兴仍然强盛。他举证,我国股市在周一触及自动停市机制后又重新交易,外国基金就占了场内20大股项的半数买盘。

总的而言,外资占了周一全场买盘的33%,接着周二和周三,外资就分别占了场内20大股项的36%和53%的买盘。

国家安全警号撤除后,再加交易所总裁的论证,一些蓝筹股的股价总算稳定下来;市场的焦点就开始转向政权转移的州政府关联公司或是获颁这些州政府工程的公司。

我国政坛已重新洗牌,企业界也随之洗牌,原本与州政府关系密切、频频获颁政府工程的公司,股价至今仍未见稳定。

州政府工程频频变换?

槟城新任首席部长林冠英一上任即宣布废除新经济政策,并且抖出槟城环球城中城(PGCC)的工程,并未获槟岛市议会和城乡规划局的批准。林冠英的这一席话,确实为许多州政府工程拨响了警号。【点击《当今大马》:槟州政府委巫印两副首席部长 林冠英揭环球城中城未获批准

槟城前任首席部长许子根在位时,就已把槟城环球城中城计划颁予一家名为Abad Naluri的产业发展公司。这家公司的股东为怡观资本(Equine Capital)的林树杰(Patrick Lim)。这名企业家一直被认为是首相阿都拉的朋党,而阿都拉也曾亲身莅临槟城,为这项“尚未获得批准”的发展计划主持开幕。

另一边厢,被推选为槟州在野党领袖的槟城巫统署理主席阿沙哈也主张中央政府撤除槟州三项大型工程,包括槟城第二大桥(左图)、槟岛外环公路以及单轨火车的工程。

为此,黄氏发展唯高达投资银行就提出,槟岛原本有多项巨型计划,将会从中央政府中受惠。这些工程包括了第二槟城大桥、单轨火车、槟岛外环公路、槟城机场扩建工程、北海中环(Butterworth Sentral)等。

不过,分析员仍然看好涉及单轨火车以及北海中环工程的马资源,认为该公司在这项工程计划中,已取得良好的地位。

这份报告书也提及,尽管许多州政府易权的大型工程都添加了变数;不过,假设在野党执政州属的工程都展延,那么其他州属的工程可能就会加速了。

工程不变,可能换人做

一名证券分析员也向《独立新闻在线》表示,他相信大部分早前就策划好的基建工程,并不会因为州政府转换而取消,但是,他不排除这些工程的承包商,可能会重新调配。“一些工程可能会被重新评估或是重新公开招标。”

其实,除了内在的政局,许多外在因素也牵引着我国股市。美国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将会在下星期开会、国际原油价格、四月份为美国的企业业绩季节,都是市场需要注意的因素。

这名分析员也认为,我国政治变局,股票市场也需要一段交替时间,预计这段交替期将维持一两个月。

除了股票市场,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经济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就是经济成长。在政治大海啸发生之前,原棕油价格、国内消费以及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的发展工程,都被视为今年经济成长的动力。【点击:2007年经济成长呈佳绩 适逢大选各报高调报道

既然国内有五个州属的执政权已交由在野党,中央政府在实施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下的发展工程,肯定不会像以前一般得心就手。

经济学家早前对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平均都落在6.1%至6.3% 之间;然而,结合了种种最新发展后,前述分析员却认为,我国今年的经济成长应该会少于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