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民怨高涨战果早已有迹可循 取消点墨攻击安华火上加油

【本刊陈慧思撰述】大选前所作的民调指出,早在大选前坊间已充斥民怨,竞选期末国阵的支持率直线下降,与在野党直线上升的支持率形成对比。前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卡迪雅欣(Abdul Kadir Jasin)也认为,导向此一战果的激流存在已久;由于主流媒体一面倒报道好消息,民间的真貌一直被掩盖。

独立民调中心(Merdeka Center)董事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右图)指出,我国社会存在各种严峻的问题,其中包括生活费高涨、罪案率上升、各族权利失衡等等,影响了各个社会层面。根据选前民调,选民最关注的课题是经济(39%),接着是种族(16%)和罪案(13%),贪腐反倒“已成马来西亚人的生活一部份”,没有人真正关心。

他表示,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Abdul Rashid)在大选前数天宣布取消使用不退色墨水,是反对票激增的原因之一。大选前几天国阵大举攻击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也产生了反效果。

依布拉欣和卡迪雅欣是在策略资讯研究中心(SIRD)昨晚在隆雪华堂举办的“马来西亚去向何方--第12届大选成绩分析”座谈会上,发表上述言论。另一名主讲人是民政党前任槟城州行政议员杜乾焕,主持人是动力青年协调员李凯伦。座谈会吸引约400人出席。【点击:大选成绩有利两线制发展杜乾焕:我欢迎此一改变】

领袖幼稚言论影响战果

卡迪雅欣指出,国阵党领袖大选前发表了各种愚蠢、幼稚、自大、侮辱人民的智慧的言论,以致在今届大选被选民唾弃。他举例,罪案率高升,掌管警队的首相阿都拉竟问,“发生了什么事?”(Apa sudah jadi?);前任新闻部长再努丁(Zainuddin Maidin)在任时发表各种羞辱人民智慧的言论;国阵国会议员在国会议会时经常大开黄腔。

另外,他指出,首相在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净选盟)前夕说“我忌讳被挑战”(Saya pantang dicabar),听在马来人耳里是一个“非常非常自大的言论”;首相还说“别示威,如果不满意,就透过票箱表达”,结果人民就真的透过票箱表达了心中的怨气;国大党三美威鲁(Samy Vellu)决意竞选时说,“如不喜欢我,就别投我”,结果人民就真的不投他。

卡迪雅欣(左图)指出,媒体大肆报道国阵领袖的言论,反而弄巧反拙。尽管坊间民怨高涨,政府人物仍充耳不闻,显示这些政治人物竟相信自己说的话。

卡迪认为,今届大选替代媒体的广泛应用,是在野党打出漂亮一战的原因。依布拉欣也指出,在野党在竞选期间广泛利用替代媒体、宣传单、手机短讯、录影光碟等工具,以达到流通讯息的目的,国阵则专注于利用主流媒体攻击在野党。在野党挫败国阵,有如“用一根小针刺杀一个庞然怪物”。

小针成功撼倒庞然大物之后,下一步政府会否向主流和非主流媒体开刀,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在听众发问时段时,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执行主任嘉雅特莉(V. Gayathry)询问卡迪,国阵政府接下来将开放媒体,还是加强管制?

在新海峡时报集团浸淫24年之久的卡迪没有正面提出看法,只以个人经验指出,国阵在1999年大选表现不佳,以致2000年他被迫离开新海峡时报集团。接着,他补充:“留下来只会侵蚀我作为新闻从业员的公信力。”

三种族看法迥异

依布拉欣昨日在讲座会上发布独立民调中心在选举前所作的调查报告。民调报告曝露一个玩味的现象:我国三大种族人民对国家各项议题看法迥异。

其中,大部份马来人对政府在宗教、经济、教育等领域上的表现都相当满意,反倒不满政府处理社会、罪案和物价高涨问题的表现;大部份华人则不满意国家的教育、领袖能力、罪案、种族等问题。

至于去年11月25日走上街头抗议遭边缘化的印度人则对国家大部份领域都非常不满,民调开出的13个选项中,高达11项没法令印度人满意。各项问题中,又以生活费高涨居冠;高达80%受访印度人不满生活费高涨。

依布拉欣表示,印度人没有把矛头指向其他种族,反之认为问题出在国家的权力结构和掌权者;64%印度人认为国家领袖应该为他们的命运负责,只有少于2%的印度人认为其他种族需负起责任。

另一方面,他指出,国阵政府在大选之前急就章讨好印度人,没法赢得印度人的心。虽说首相在大选前宣布大宝森节为公共假期,也同意增建兴都庙,可是61%印度人仍不满意。

根据该中心2007年第四季的选民调查,选民不满政府处理各项问题的努力,其中高达66%选民不满意政府解决罪案和公众安全的努力、63%选民不满种族不公平对待、高达70%选民不满政府处理物价高涨的努力。

第12届大选尘埃落定,国阵的国会三分二优势遭否决,只以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议席重新执政;一直都由国阵执政的州属雪兰莪、槟城、霹雳和吉打州,顷刻落入原在野党手中。在马来西亚半岛,国阵的得票率达50.8%、联邦在野党的得票率达49.2%,两者势力均衡。民调结果显示,国阵的挫败,早就有迹可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