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综指连续两天回弹 州政府工程受关注

【本刊陈子莹撰述】马来西亚交易所继周一的重挫后,吉隆坡综合指数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回弹;综指今天闭市时重新站上1232.59点,比昨天的闭市价回扬了26.05点。

我国股市在第12届全国大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大幅度滑落,甚至触动了交易所的自动停盘机制(Circuit Breaker),被迫停止交易一小时,综指当天就挫跌了123.11点。综指在第二天(周二)开始有技术性回弹,全天上扬了33.32点,闭市时站上1206.54点。

迈入大选后的第三个交易日,综指今天继续回扬,除了是内在的技术性回弹,也不排除美国华尔街带来的利好因素。

美股市回弹

美国隔夜道琼斯指数闭市时报12,156.81点,单日内上升了3.6%。这一个正面的回弹是在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布拨出两千亿美元,辅助金融市场之后所出现的走势。联邦储备局是联同欧洲中央银行、加拿大银行及瑞士国家银行贷款予投资银行,以协助他们脱离次级房贷的危机。

尽管如此,也有不少的本地证券分析员认为,这两天的技术回弹,并不会维持太久,我国股市还没有踏入稳定的阶段,接下来的调整期应该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期。

在本周一受到重挫的州政府及政党关联公司,都出现技术回弹得现象。雪州柏郎桑集团(Kumpulan Perangsang Selangor, KPS)、马资源(MRCB)、商峰(Puncak)、 怡观资本(Equine Capital)、雪州产业发展(KUMPULAN HARTANAH SELANGOR BERHAD ,KHSB) 及捷硕资源(Jaks)今天都交投活络,同时大部分都稍做回扬。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雪兰莪州水供私营化的30年经营权的商峰,在雪州政府易权后,投资者纷纷担心这家大多数依靠雪州政府水务工程的公司,前途会受到影响。

商峰与州政府合约

不过,根据昨天该公司在马来西亚交易所所发布的文告,商峰在3月8日大选变天的前一天,即3月7日与州政府达成协议,让商峰承包雪州Sungai Sireh净水中心的经营管理权,为期27年。

分析员提出,暂且将这个个案作为观察的对象,观察新的雪州政府会如何这些前政府所签下的工程合约,尤其是与水务有关的工程。除了商峰以外,生产水管的捷硕资源也承接了不少雪兰莪州政府的水务工程。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昨天特地召开记者会,表示新成立的州政府应该要尊重前一届政府所签下的合约,惟有害于人民的合约和工程,就必须重新检讨。【点击:检讨危害人民利益合约 新政府落实新经济议程】

企业界变动

我国的政局在经过大选后有所变动,企业界在这几天也出现了一些企业人物股权变动。曾在我国证券业叱咤风云的蔡马友,折价将持有的丽星邮轮(Star Cruises)14.02%股权,全数脱售给林梧桐家族子公司。

蔡马友昨天接受《商业时报》电访时就指出,他是基于原油价格高涨和美国次贷因素,而决定脱售在丽星邮轮的投资。

蔡马友是以每股23.5分美元(马币75分),脱售10.1亿丽星邮轮的股票;收购者为金希望有限公司(Golden Hope),也就是林梧桐家族的公司。丽星邮轮原就是林梧桐家族的旗下公司。

蔡马友甫在八个月前从名胜世界手中以港币26亿4000万元(马币10亿元),购得丽星邮轮这批股权,预料这次脱售会致使他亏损港币8亿元(马币3亿3600元)。

蔡马友为拉昔胡申证券行(Rashid Hussein Securities)的创办人之一,他是于1992年离开拉昔胡申。他较后通过其私人公司,继续进行投资活动。

另一边厢,根据《商业时报》今天的报道,一手创立绿野集团的李金友,也表示会辞去绿野集团董事经理一职,不过却否认减持该公司的股权。

他表示仍持有绿野集团46%的股权,且还是董事会成员。他承认辞去董事经理的职位后,只表示将公司的行政工作交由专业人士打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