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终结种族政治·挑战威权政治 隆雪华堂:选绩开启民主改革

【本刊记者撰述】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对第12届全国大选成绩感到欣慰,认为多元族群政治与两线政治的出现掀起了民主改革契机,人民应以无畏的信心与勇气继续推动改革,走向自由民主政治。

隆雪华堂会长黄汉良(右图)今日发表文告说:“我们以为应该以多元族群政治与民主制衡为要项,营造共识,开启改革之门,奠定今后政治良性发展体制。”

文告说,过往政府压制新闻自由、滥权与贪腐、司法不公、治理效率不张,积习难挽,显示权力独断所造成的制度弊端已经非常严重,亟需改革。国阵集团长期执政造成的弊端有两项:一是种族主义政治,二是威权政治。两者互为表里,使得本国独立以来的宪政民主严重受削弱。

隆雪华堂在第12届全国大选期间,发表《国家兴衰,华社有责》为题大选建言与展望声明,提出六领域的14点建言,包括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废除《内安法令》、全面检讨媒体法规、全面检讨私营化政策,以及以“有竞争性的福利政策”取代“土著政策”等。【点击:以福利政策取代土著政策 隆雪华堂提大选14点建言】

隆雪华堂也在投票日前。举行题为“国家兴衰,华社有责——回应隆雪华堂对第12届大选的建言与展望”的座谈会,邀请吉隆坡直辖区华裔候选人出席回应。【点击:隆雪华堂邀候选人谈大选 迄今国阵尚无人答应赴会】

以下为隆雪华堂文告内容: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对于这次的大选成绩深感欣慰,显示改革的呼声以强烈的政治讯息反映出来。而今政治版图的重整也朝向多元族群政治的良性发展,产生两线制与民主政治制衡的条件,开启了民主改革,一洗过去一党独大的政治阴影。另外,在野政党执政州属创造了新的政治形势,出现州分权而治及地方自治先声,值得鼓舞。

我们认为,多元族群政治与两线政治的出现掀起了民主改革契机,人民应以无畏的信心与勇气继续推动改革,走向自由民主政治。我们以为应该以多元族群政治与民主制衡为要项,营造共识,开启改革之门,奠定今后政治良性发展体制。

过往政府压制新闻自由、滥权与贪腐、司法不公、治理效率不张,积习难挽,显示权力独断所造成的制度弊端已经非常严重,亟需改革。国阵集团长期执政造成的弊端有两项:一是种族主义政治,二是威权政治。两者互为表里,使得本国独立以来的宪政民主严重受削弱。

种族主义政治以种族政党为动员,长期形成单元种族性思维,撕裂社会,造成政治治理不以政策为尚,反诉诸情绪,无疑伤害了政治治理的程序与正义。而威权政治则是压制民间自由,使得政治不再反映民意与需要,反而成为政党瓜分利益的游戏。

这次大选传统的在野党取得巨大胜利,并执政五个州属,改变了政治版图,最大的意义就是否定上述两大政治流弊:一是多元族群政党抬头终结了种族政治;二在野党取得国会近半席位,形成两线政治,对国阵的权力独大形成挑战,保证了民主政治的监督与制衡机制的强化与落实。
在野党执政州属也意味深长,打破了中央政府集权一身的框框,出现中央与州分权的时机,开启了民主由上而下的纵向发展,为迈向州自治乃至地方自治奠下先机。我们谨此呼吁这些州执政党落实选举诺言,推行地方议会民选,并颁布惠利弱势社群政策。

州政府掌握土地资源,规划地方发展角色至关重要,过去由于缺乏制衡与透明机制,贪腐横行,地方发展混乱,以雪州为例,多个城市拓荒者社区遭拆除,加上种种贪污浪费的白象工程计划,州与地方政治需大力整顿。

我们建议应该首先关注木屋区居民生活以及建立廉价屋惠利弱势社群。另外,也应该秉公处理过去认为的敏感因素,即养猪问题,应该由官方提供资金与技术援助以及土地,筹划集中养猪区,解决环保问题,奠定其农业发展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