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若官职分配不顾及人民利益 公正党放话或退出霹州行政

【本刊记者撰述】继民主行动党闹出“杯葛霹雳州务大臣就职仪式”风波后,这个由在野党(中央)组织的州政府再度面对合作考验,赢得七个州议席的人民公正党放话,若行政议员职位分配无法反映族群结构,及代表所有族群,该党或不参与该州政府的行政(tidak menyertai pentadbiran negeri Perak)。

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赛胡先(Syed Husin Ali,右图)今日发表文告,对回教党与民主行动党达致协议,由民主行动党出任八行政议员职位,另外两个交由其他两党分配的决定,表示无法苟同。
文告写道:“我们由衷强调,这个州政府的结构需反映人口结构,以及公平地代表全民利益。所有政党都应该对人民的期望与情绪敏感。”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重新检讨这个组合,若无法满足各方,人民公正党将不会参与霹雳州政府的行政。无论如何,诚如我们所同意的,我们将继续支持这个联合政府。”

在第12届全国大选中,民主行动党赢得18州议席,加上回教党的6州议席、人民公正党的7州议席,总数为31州议席,得以在霹雳组织州政府;而国阵则通过巫统赢得的27州议席以及马华公会的1个州议席,在州议会内成为在野党。

由于霹雳州法律规定州务大臣须由回教徒出任,故获席最多的民主行动党议员须获得苏丹首肯方能出任州务大臣。三党于是向苏丹提呈一份三人推荐名单,交由苏丹做最后的定夺,名单人选分别为民主行动霹雳州主席兼候任实兆远州议员,人民公正党霹雳州财政兼美冷(Behrang)候任州议员贾玛鲁丁(Jamaluddin Mohd Radzi)和回教党巴西班让区(Pasir Panjang)州议员莫哈未尼查(Mohamad Nizar Jamaluddin)。

根据最新的消息,莫哈未尼查将在今日下午四时宣誓就职,而民主行动党议员也将出席这个就职仪式。【点击:“杯葛就职礼”无意冒犯 林吉祥向霹雳州苏丹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