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冀结合藏港澳台力量统战 维权组织推动中国民主化

作者/本刊曾薛霏 Apr 21, 2011 03:42:53 pm

西藏故事(政治篇)

【本刊曾薛霏撰述】西藏最高领导达赖喇嘛正式于3月19日宣布卸下政治职务,以结束多年来的政教合一制度。达赖喇嘛一直以来是西藏流亡政府争取外界支持进行漫长斗争的核心人物,尽管达赖喇嘛多次表明欲退休,但是流亡政府一直希望他留下来,进一步将西藏斗争推到更远。

达赖喇嘛(左图)3月19日宣布退位时强调,他的退位是要实现完全符合民主概念和民主本质的民主制度,而国王或大喇嘛掌权的事,已是旧话了。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也必须走全世界走的那条路,就是真正的民主选举,也是最好的方式。”

“从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时代起,形成了由达赖喇嘛担任西藏政教领袖的制度。我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作为达赖喇嘛的转世,自愿地,欣慰地,自豪地移交政治权力,是非常合适的。这件事情,除了我,没有任何人能决定,所以,我做出了决定。”

中国共产党对达赖喇嘛的退休保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达赖喇嘛玩弄的把戏。

虽然中共将达赖喇嘛描绘成颠覆份子,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西藏流亡政府争取西藏自治区真正自主的运动得到欧美国家社运人士的认可,如今许多海外的中国(汉)人也纷纷与流亡政府和援藏组织连成一线,以推进中国内部民主。

中国民主才可解决西藏问题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并“解放”西藏60周年。随着中共严密监控中国内部和西藏的异见以及中共政策,如强行拆迁等问题所引发的不满、中国领导层即将在2012年交班等因素都让中国内外维权人士看到推进民主化进程的契机。维权人士认为,促进中国民主化有助解决西藏问题。

2010年11月5日至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苏拉昆(Surajkund)举办的“第六届国际援藏小组研讨会”中,可观察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汉)人出席者人数较以往多,这对西藏流亡政府和援藏运动来说是一剂强心针。

受邀出席该研讨会的《独立新闻在线》访问了来自美国的“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主席杨建利(右图)。

他认为,公民力量主要是帮助中国公民以形成一股公民社会力量,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中国的民主化,“我们是以非暴力与和平的手段推进中国内部的民主化”。

“我们做的事情就几个方面,直接与国内维权的民众结合,帮助他们的维权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使到公民意识醒觉,通过维权使到公民组织起来,慢慢形成力量。另外一个工作在国际社会,主要是把中国真正的人权状况,以及中国民主化的实际情况,而民主化对世界的意义是什么,能够向世界传播。同时建立未来对中国民主化进行推动的国际关系。”

“另外的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战线,这次来就是要和藏人合作,为何与藏人、维吾尔族人等民族,以及像台湾、澳门和香港等地方的人合作呢?因为这些地方的人民与中国的前途息息相关。他们对中国的民主化有很高的兴趣,有这样的志向,大家都在一个点上形成共识,即中国民主化对每个这些人民都重要,如果中国没有民主化,这些人民的前途都在阴影下。因此,形成一股统一的力量。”

此外,该组织也就一些攸关中国未来的课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案,这些课题包括财产权,“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土地剥削和拆迁的问题非常严重,在中共当政以来,破坏了财产权的系统和概念,现在可以说在中国每一寸土地,最后都可能有争议。这是其中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进行研究,以了解其与民主化的关系,以及民主化后如何解决此问题。”

该组织关注的其他课题也包括民族关系问题、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环保等课题。

会谈未达任何正面结果

另一方面,身在海外的中国人都非常了解中共在西藏问题上的策略,即不承认达赖喇嘛、“软禁”了西藏第二精神领袖第11世班禅喇嘛、并拖延政策直到后达赖喇嘛的时代来临。

来自澳洲的秦晋认为,中共如今不愿直接与达赖喇嘛会谈是不愿承认对方的做法,中共目前扣押着班禅喇嘛,并行使拖字诀,以等到后达赖喇嘛时代来临,一劳永逸地解决此问题。

1995年,达赖喇嘛选定了六岁的根敦曲吉尼玛(Gendun Choekyi Nyima)为班禅喇嘛的转世,尔后他及父母遭北京当局“严密保护起来”,迄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同时, 中国政府挑选了额尔德尼确吉杰布(Gyaincain Norbu)为11世班禅喇嘛,中国政府指定的班禅喇嘛时常出现在公共场合,并前往西藏主持宗教活动。

此外,自2002年以来,中共在与西藏流亡政府会谈,但是都未达致任何成果。2010年1月26日至31日,流亡政府代表赴中国与中国领导人的代表进行了第九轮会谈,以商讨西藏完全自治的问题,但是无功而返。

中共政府将西藏争取自治的问题描绘成是达赖喇嘛个人的问题,认为那是达赖喇嘛个人的议程;不过西藏流亡政府驳斥这点。

未来五年至十年变化大

杨建利认为,按中国目前的发展来看,变化就在眼前,而未来五年至十年有很大的改变,因为中国民众的不满越来越强,而维权也形成了中国公民运动,会直接给当局形成了压力,这会推动社会往在民主化方面走。

“另外,中共政府一次次换届,会使其权威将降低,使到他们内部斗争公开化,就会有派别与民间力量结合,会造成契机,我觉得这种现象正在发生。”

他认为,中国民主化以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而西藏人的问题是人权问题,因此很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询及《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引发了中国对异见份子强硬的打压时,他说:“没有其他办法,如果他(中国)不想改变就只能用这个方法,但是他这个方法能坚持多久,我非常怀疑。”

尽管如此,他仍乐观地表示:“实际上有很多空间,他(中共)打压的强度非常弱了,现在打压的人多,但是在《零八宪章》签署的有一万多人,但是捉的只有一个人,他已经没有这个能力了,打压的力度减弱了,这全赖于民众的力量增大。”

最近中国政府大事逮捕境内异见人士,其中最为震撼的是艺术家艾未未(右图)在4月3日遭中共政府扣押,其工作室更遭搜索,有人将之形容为“中国维稳的高潮”。

目前,“公民力量”直接与国内的活动份子有联系并策划行动,并通过互联网和国内各界保持密切的联系,随着互联网的存在,难以区分国内外的运动。

不过,杨建利并未提到这个立基在美国纽约的组织有多少个成员,仅称任何支持此运动的人士都是一份子,目前支持者很多。

自1951年,西藏遭“解放”,尔后第14世达赖喇嘛于1959年出亡至印度,流亡政府也在达兰萨拉(Dharamsala)建立起其社群据点后,世界各地的援藏组织也纷纷设立,其主要力量仍在欧洲,然而随着达赖喇嘛多年来的奔走以及援藏组织的努力,西藏课题已是一个得到广泛关注的课题。不过,各国政府领袖在西藏课题的姿态,仍得视乎该国对中国的态度。

随着更多关注中国内部民主人士纷纷与援藏组织站在同一阵线,向中国汉人宣传西藏问题便成了该运动的其中一些重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