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建议国民党与行动党合并 吉祥驳仅华人挺在野假象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9, 2011 07:55:37 pm

【本刊记者撰述】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建议民主行动党和砂拉越国民党合并,以加速伊班/达雅人民的政治醒觉。

林吉祥今天发表文告,反驳指民主行动党或民联只在城市华人地区胜选的说法,惟他亦说,民主行动党上下须与民联友党密切合作以接触更多的砂拉越社群,包括伊班/达雅及马来/马兰诺社群。

为免在即将举行的第13届大选中,在野党出现多角战而让国阵得利,他说:“我甚至要建议民主行动党和砂拉越国民党(SNAP)认真考虑合并,以随着416沙劳越州大选后加速依班/达雅人民的政治醒觉。”

林吉祥在文告中引述美籍政治分析员碧莉洁(Bridget Welsh)刊登于《当今大马》的分析文章《砂拉越州大选成绩迷思》,直指民联或民主行动党只能获得城市华人票的说法,只是一般人的误解。

他表示,碧莉洁的文章推翻了一般人对砂选成绩的误解,即:一、华人选民支持在野党,非华人选民支持国阵;及二、在野党只在城市地区得到支持,乡区仍是国阵的堡垒。

他说:“其实这都是假象。”

“416砂拉越州选成绩不单显示出华人社群出现反风,其他社群也一样在吹反风。”

17.9%比达友选票转向在野党

林吉祥指出,根据碧莉洁的分析,416砂拉越州选凸显了,“选民倾向的转变,在混合区尤为明显,甚至比华人区更甚”,这可从国阵在三个达雅选人居多的选区败北,及在其他伊班区险胜的成绩看出。

“比达友选区更为明显,虽然民联无法在任何一个比达友选区胜出,但有17.9%的比达友选票转向在野党!”

第二个迷思即“在野党只在城市地区得到支持”,因民联在两个乡区议席中选——峇加拉兰(Ba’kelalan)和克瑞安(Krian),而民联囊获的石角(Batu Kawah)、都东(Dudong)及卑尔骚(Piasau)区都属于半城乡选区。

根据碧莉洁的初步分析,民联在半城乡的得票进展率比其他地区来得高:19.7%(乡区14.8%、城市13.4%)。
“这在在都是令人鼓舞的现象,显示民联在来届大选中可以期盼更好的成绩。”

林吉祥表示,过去数日来,他接获不少来自支持者的电邮,他们都希望行动党和民联能够在砂拉越继续壮大。一位从澳洲来信的支持者说希望行动党能捍卫全体马来西亚人民,而非但只城市华人的权益。

他声明:“我要向这位支持者保证,打从民主行动党创党45年来,我们都在为全体马来西亚人民争取利益,不曾分种族、宗教、区域或经济背景。”

“但我得承认,多年来经敌人在媒体不停的通过谎言的污蔑,民主行动党被套上‘华人党’的标签。”

“民主行动党有必要尽快消除这不正确的标签以便更有效的为全体民族所接受。”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有必要立刻行动,为第13届大选做准备。“我党上下必须与民联友党密切合作以接触更多的砂拉越社群,包括伊班/达雅及马来/马兰诺社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