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71候选人失按柜金 砂国民党全军覆没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7, 2011 11:33:45 am

【本刊记者撰述】砂国民党(SNAP)在刚结束的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中不仅全军覆没,而且该党竞选的26个州议席中,有25个议席无法取得至少八分之一的选票,除了一名候选人卓恒山成功保住按柜金 ,其他25名候选人皆丧失按柜金。

与此同时,41名参与砂州议席竞选的独立人士中,只有五人成功保住按柜金,其他36名独立人士都丧失按柜金。

根据《马新社》报道,这一场砂拉越州选中,一共有71名候选人因无法取得法定最低选票,导致这些候选人丧失按柜金,总额达马币35万5000元(或每名候选人5000元)。根据条规,如果候选人无法获得至少八分之一的选票(占选区总选票),将会丧失按柜金。

其中,在这一次砂州选举高调竞选26个州议席的砂国民党(SNAP),不仅在26个选区全军覆没,而且该党竞选的26个州议席中,有25个议席无法取得至少八分之一的选票,除了一名候选人卓恒山成功保住按柜金,其他25名候选人皆丧失按柜金 。

身为东马政党的砂国民 党,不但在竞选的26个州议席中全部落马,该党主席艾温(Edwin Dundang)也在马鲁蒂(Marudi)州议席的四角战中惨败,仅取得281票,丧失按柜金。

另一方面,国阵成员党——砂人民党(PRS)趁机招揽在这场砂州选举中全军覆没的砂国民党,以便加盟国阵,为砂拉越的乡区人民争取利益。

36名独立人士失按规金

除了沙国民党的25名候选人之外,四名公正党候选人和五名爱国党候选人也同样面对丧失按柜金的下场。与此同时,在41名参与砂州议席竞选的独立人士中,只有五人成功保住按柜金(包括在柏拉固州议席胜出的独立人士),其他36名独立人士都丧失按柜金。

在这场砂州选举中获得最少选票的候选人,是在出现六角战的布拉甲(Belaga)州议席上阵的独立人士马修(Mathew Munan),他只获得27张选票(该选区总选票为5913张)。

此外,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的原任浮罗岸区州议员黄锦河,却在自家门口栽跟斗,不但无法守住浮罗岸州议席,还因为只获得439张选票,而丧失按柜金。

黄锦河在上一届(2006年)的砂州选举中,在人民公正党的旗帜下竞选,以1417张多数票夺下浮罗岸州议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