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选成绩凸显国阵困境 华裔选区成民联囊中物

作者/本刊翁慧琪、梁康 Apr 17, 2011 05:42:27 pm

【本刊翁慧琪、梁康撰述】民主行动党表示,砂拉越州州选成绩显示,若民联胜选趋势延续下去,预计国阵在来届全国大选中,在砂拉越州、沙巴州和柔佛州可能分别流失七八个华人选区的国会议席,合计至少21个华裔选区议席将会成为民联的囊中物。

行动党砂州主席兼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黄和联今天在记者会提到,从昨天公布的票选成绩,他们发现有机会在来届全国大选中,攻下七个华人选区国会议席,而沙巴州也有可能七或八个议席落入民联手中。


行动党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也指出,如果类似胜选趋势延续下去,国阵将分别在砂拉越、沙巴州和柔佛州流失至少七席国会议席。

他们表明,国阵已经没有能力再流失议席,否则来届大选就会看到国阵成为在野党。

刘镇东是根据昨天砂州选举的成绩发现,国阵将会失去所有华人国会选区,例如国阵在民都鲁(Bintulu)三个州议席的选票,总计1万5759票,而非国阵选票则高达1万9316票。

此外,他指行动党在南兰(Lanang)的州议席票数达2万3176票,反观国阵只有1万4632票,在野党得票成绩远远超越国阵。

有鉴于此,他不排除如果这个趋势同样出现在沙巴州和柔佛州,将可见证联邦政府易手给民联。

驳斥不仅获华人支持

黄和联强调,州选成绩显示行动党在砂拉越不只得到华人同胞的支持,在伊班选区也得到很大的支持,特别是马拉端区(Meradong)、都东(Dudong)及基都隆(Kidurong)的支持率非常高。

因此,他反驳道,行动党不会只专注在华人选区,接下来也会在伊班、马来人及马拉诺族(Melanau)地区加倍努力。

行动党在这次砂州选举中,竞选11个华人地区、三个混合区,以及一个原住民地区。

“我们会确保五年后,行动党竞选的席位将超过15席,(其中)会有华人、伊班等不同地区。与其面对人联党的错误指控,指称我们只是针对他们,我们向前进。”

他说明,他们必须扩大版图,并需要重新检讨这次的选区分配,特别是部分归属友党的选区支持率并不高,所以必须重新检讨过去的安排,但无意影响各党关系。

将重新探讨砂国民党地位

除此之外,黄和联还指出,人联党现在已经在砂拉越变成蚊子党,所以挑战他们退出国阵,“因为人联党已经不能再代表华人”。

“从1970年七月份加入国阵迄今,他们都无法有效代表华人,因为他们完全不称职,继而影响华人的利益。”

他认为,人联党不应指责华人不支持他们、不了解政府政策,反而应该检视党本身,就为何2006年州选成绩欠佳,而2011年表现更是一落千丈。

现在行动党已经赢取12个华人地区的议席,明显传达一个讯息给国阵州政府,就是不能够再边缘化华人。

另外,黄和联透露,他们必须重新检视砂国民党(SNAP)在加入民联的立场,而这将会带到民联最高理事会商讨。

同时,他相信砂国民党竞选26席但成绩欠佳的主因也需要探讨,希望来届州选可以纳入所有砂拉越的在野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