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限定2015年达100%用户率 电邮计划原是政府投资项目

作者/本刊梁志华 Apr 20, 2011 03:48:15 pm

【本刊梁志华撰述】首相纳吉澄清,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一项私人领域计划,没有涉及公款,而且是自愿性参与的项目,没有强迫注册成为用户。不过,种种资料显示,纳吉这番言论存矛盾点,因政府的目标是在2015年达到100%用户率,而最初的宣布亦显示,这原该是一项政府投资计划!

首相纳吉今天凌晨通过其“推特”(Twitter)澄清:“在我入睡之前,我要澄清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私人领域计划。没有涉及公款,而且是自愿性计划。”

较早前,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也表示:“一个马来西亚电邮并没有强制所有马来西亚人参与。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由Tricubes主导的私人领域计划,由该公司负责投资,不是来自政府。”

纳吉与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的澄清,主要是针对纳吉在周二宣布这项计划后,引起多方争议,并指这项马币5000万元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项目,是一项浪费钱的投资项目。

然而,《马来西亚局内人》(The Malaysian Insider)看过的一份官方文件却显示,负责监督这项“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的政府单位——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MAMPU)所发出的竞标指南,显示这项计划的关键表现指标(KPI)是在2015年之际,让年龄18岁以上的国人,100%成为这个邮件的用户。

这基本上与纳吉和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所说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自愿性计划”,出现很大的矛盾点。

《马来西亚局内人》在今天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该网站获得的文件显示,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的关键表现指标,是在2012年之际,让50%年龄在18岁以上的国人,登记成为用户,并在2015年之际,达到100%的用户率。

相关文件也显示,成功标得这项计划的公司,必须向政府提出,如何在2020年之际,让50%的邮件用户使用其附加价值服务,如网上缴付账单与搜寻公共记录。

迹象显示原该是政府计划

另一方面,纳吉与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澄清,一个马来西亚电邮是私人计划,不涉及公款,但是,这番言论也出现矛盾点。

首先,根据政府官方新闻社《马新社》在周二的报道,纳吉表示,政府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通讯、内容及基建(Communications Content and Infrastructure)项目下,开始迈向电子政府与无纸作业政府的模式。

纳吉指出,在这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项目下,政府将会投资32亿6100万元,估计可创造155个就业机会。这项计划将由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MAMPU)与 政府综合通讯网络(GITN)负责管理与监督。

纳吉还表示,政府将通过为国人提供一个统一和官方的电邮和账号,即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作为通讯、内容及基建项目下的首个启动计划。这意味着,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是政府在这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项目下的投资项目之一(32亿6100万元政府投资额中的一部分)。

同时,纳吉也在现场宣布由Tricubes主导这项总值5000万元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负责为纳吉政府设立一个网站,并为每名18岁以上的马来西亚公民开设一个马来西亚电邮帐户充当官方用途、设立一站式的网上政府服务中心,以及其他的附加价值服务,如社交网络、网上账单查询与付款服务等。

陷财困公司如何融资?

另外,Tricubes有限公司早在今年4月4日已向马来西亚交易发出文告,宣布该公司获得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颁发一项电邮计划。

根据该文告,Tricubes是在4月4日接受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的委任,负责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的合约发放公函志期2011年3月29日。该公司表示,将会与政府洽谈有关计划的细节内容。

但是,这个文告中既没有提及任何有关一个马来西亚计划的融资内容或支付细节,也没有说这是一个公私伙伴项目(PPP)或私人主动融资(PFI)。按照政府发出一般工程合约的情况,这基本上反映出,这是一项政府采购合约。

与此同时,根据《马来西亚局内人》的报道,一共有高达五家公司受邀竞标这项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如果这是一项私人融资的项目,为何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要选择财务出现问题、需要提呈财务重组计划的Tricubes,而不选择其他财务更稳健的公司呢?

在2010年10月29日发表文告表示,基于稽查师对该公司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稽查后财务报告提出担忧的看法,再加上Tricubes在截至2010年6月的首季财务报告中,其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equity)低于法定与缴足资本的50%比重,因而触犯上市条例,被纳入GN3行列。

此外,根据Tricubes在2010财政年的全年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0财政年全年蒙受334万6752元的净亏损。

Tricubes必须在2011年10月29日之前,向马来西亚交易所提呈财务重组计划,否则将面对被除牌的命运。

基于Tricubes本身已经面对财务问题缠身,需要进行财务重组。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是自行融资的话,Tricubes要如何确保能够获得所需的资金,以及确保这项计划的稳定性与持续性。

在这方面,无论是纳吉,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至今都没有给与一个明确的交代,甚至Tricubes本身至今也未曾透露要如何为这项计划融资。

五家公司受邀竞标

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的指南显示,在电子政府措施下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其目标是“让每一名18岁以上的国人可以拥有一个统一的官方电邮与账号…...它将提供附加价值服务,比如说网上缴交账单,搜查公共记录,以及其他服务。”

据了解,有高达五家公司受邀竞标这项一个马来西亚电邮计划。马来西亚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向前来呈现竞标书的公司,提出以下几个指南:

一个商业模式与永续性计划来支持这项大型计划,足以支援1600万名年龄18岁以上的国人,以及数以兆计的网上交易

二、预估收入来源、计划成本、关键利益涉及者、如何鼓励使用电邮,以及数据保安等

三、设定一个关键表现指标,年龄18岁以上的国人,在2012年之际有50%成为电邮用户,并在2015年达到100%

四、得标公司必须确保附加价值服务使用率在2012年达到15%、2015年达到30%,以及2020年达到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