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美里市议员或陆续呈辞 人联不支持黄顺舸入阁

作者/本刊记者 Apr 20, 2011 06:03:33 pm

【本刊记者撰述】黄顺舸是人联党在砂拉越诗巫地区唯一获胜的原任州议员,但是却失去党意支持,人联党中委会正式声明,鉴于该党遭到华社拒绝,因此拒绝推荐该党任何华裔州议员进入州内阁,黄顺舸入阁纯属个人决定。

另外,人联党籍美里市议员陈福金已辞去市议员一职。媒体报道称,这恐怕会掀起人联党推荐受委市议员陆续呈辞的骨牌效应。

砂拉越州当地英文媒体《婆罗洲邮报在线》(Borneo Post Online)今日报道,人联党中委会昨日发表文告声明昨日会议决定,即只是推荐该党四名达雅族土著州议员入阁,但是另外两名华裔州议员,即诗巫巴旺阿山(Bawang Assan)州议员兼人联党署理秘书黄顺舸(左图)与美里史纳汀(Senadin)州议员兼人联党助理秘书李景胜却榜上无名。

对于黄顺舸入阁,该文告只有一句简短且有力地声明:“接受黄顺舸担任州内阁部长,这完全是他个人的决定。”

黄顺舸暂未回应

文告指出,“鉴于人联党在刚落幕的州选举无法获得华社的委托,但是土著对于国阵的支持增加,因此该党推荐更多土著人民代议事受委为州内阁部长及助理部长。”

“党主席(陈康南)已把上述决定传达给国阵州领导层。”

该党昨日的相关文告分别由该党财政邓伦奇、秘书沈庆辉及宣教秘书叶金来等人联署发表。

邓伦奇在本周一的人联党中委会会议后表示,该党有针对两名华裔中选议员,即黄顺舸及李景胜作出一些推荐,但是他拒绝透露相关推荐的内容,只是重申,最终决定权在于首席部长泰益玛目手中。

日前受询及对于人联党中委会的决定,黄顺舸并没有回答,只是表示会在适当的时间回应。

陈康南指文告未经其同意

另外,《中国报》报道,砂州人联党主席陈康南(右下图)赞同该党署理秘书长黄顺舸先宣誓入阁,同时也表明,以人联党名义发表“黄顺舸入阁为个人决定”的文告,事先并未得到他的同意。

黄顺舸在16日中选当晚已马上赶赴首都古晋出席蝉联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Taib Mahmud)的宣誓就职典礼,并出现在18日公布的砂拉越州内阁名单内,随着人联党中委会作出上述公开声明,意味着黄顺舸已越过党意,直接获得委任为州部长。

这四名获推荐入阁的人联党土著州议员,分别是奥巴(Opar)州议员拉农米纳(Ranum anak Mina)、文莪(Bengoh)州议员耶理苏修(Belek @ Jerip anak Susil)、成邦江(Simanggang)州议员法兰西哈丁(Francis Harden anak Hollis)及英吉利里(Engkilili)州议员庄尼可拉永(Johnichal Rayong)。

人联党在本届州选举竞选19席,结果惨败,最终只赢得其中六席,即上述四名土著州议员及两名华裔州议员,就连党主席陈康南及第一副主席张泰卿分别竞选的美里卑尔骚(Piasau)及诗巫都东(Dudong)州议席都分别败给民主行动党候选人林思健及叶海量。

美里市政局配额引关注

另外,砂州《联合日报》报道,据可靠消息传出,继陈福金之后,将陆续有市议员相继辞职。报道称,陈福金近日突然辞去市议员职务,引起了各造的诸多揣测。

陈福金市议员是砂人联党埔奕支部秘书,为人联党的资深党员。他是在2008年受委为美里市议员迄今。而美里市议员届满任期是在今年12月31日。

报道称,美里市政局目前共有27位市议员,包括市长和副市长,都是由国阵执政成员党推荐受委。而由人联党推荐的市议员共有12人、土保党议员占八位、人民党议员占二位以及民进党议员占五位。

人联党在砂州选惨败,只剩下六个议席。其中美里的三个议席,也仅剩下史纳汀(Senadin)议席胜出。因此,美里市政局的市议员的分配额,备受各造关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