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国阵得票率降8% 改朝换代指日可待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8, 2011 12:15:34 pm

【本刊记者撰述】霹雳州行动党今日形容砂州选举成绩为大海啸的前奏,民联成功取得史上最佳战绩突显东马人民同样求变,只要深耕乡区,来届大选改朝換代将指日可待。

甫从砂州风尘仆仆助选归来的该党州秘书兼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指出,虽然砂国阵以55席成功保住三分之二优势,但是根据97万砂州选民的投票取向,国阵的得票率却从62.93% 骤降至55.24%,流失的选票高达8%。

倪可敏指出,国阵的总得票是37万2379张、行动党得票13万4847张、砂国民党得票1万5663张、公正党11万7100张、回教党9万719张、爱国党2895张及独立人士2万64张,在总票数当中,民联成功取得高达45%的选票。

他指出,若非选区划分极度偏差,以民联45%的支持率,民联早已成功拿下32席,砂国阵三分之二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无论如何,根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总投票人数是68万2854人、投票率是70%、废票多达8224张。《独立新闻在线》计算出,民联三党的总票数是26万1666票,占总选民人数的38.78%,国阵的得票则占总选民人数的55.20%,其余6.02%票数是由国民党、爱国党、独立人士获得。

人民支持两线制

倪可敏批评人联党在过去盲目支持土保党主导的选区划分,使到华人虽占砂州选民最多人数,即31.5%,华人议席却不足20%。

他强调:“人联党对土保党唯命是从,典当了华裔的合法权益。”

倪可敏表示,民联成功在土著区取得空前突破显示了砂拉越巳加入国家政治主流、响应“改变”的主題曲。

倪可敏表示,民联今次成功在被喻为国阵“定期存款”的砂州取得史上最大突破,充份显示人民支持两线制及厌恶贪腐。他表示,反贪委会应即刻调查砂州首席部长丹斯里泰益玛目以保该会威信。

倪可敏于在金届砂州大选巡迴民都魯、美里、民丹莪、泗里街、诗巫及州首府古晋为行动党候选人全力助选,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砂州行动党更创下1978年成立以来32年最佳战绩,在竞选的15席中贏取12席,再度成为砂州最大在野党,甚至只屈居巫统之后,跃居全国第二大政党,这意味国家正积极迈向两线制。

倪可敏对于今次民联创下佳绩归功于人民力量的无远弗届、互联网媒体的报道影响、正确的选战策略及民联全体工作人員的精城团结;这显示只要行动党、公正党及回教党服膺于公正平等的“民联精神”,民联绝对有望在来届大选再攻克国阵21个国会议席,届时改朝换代的宏愿将不再是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