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人民投不信任票 黄和联:人民求变

作者/本刊梁康、翁慧琪 Apr 17, 2011 12:23:33 am

【本刊梁康、翁慧琪撰述/摄影】砂拉越州国阵主席兼土保党主席泰益玛目(Taib Mahmud)今晚迫不及待宣誓就职续任为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州主席黄和联讥讽,泰益玛目对该职位如此饥渴。

民主行动党诗巫竞选运动统筹刘镇东(右下图前右一)也补充,泰益的做法也反映柏特拉再也(Petra Jaya,砂拉越州议会)与布城行政机构(Putrajaya)之间的斗争。

黄和联(右图前右二)今晚于砂拉越州选举成绩出炉后,在诗巫民主行动党竞选行动室召开记者会表示,选举成绩显示砂人民向砂首长投下不信任票,并充分表达人民求变讯息。

不过,媒体记者质疑其宣称人民要改变的看法,因为民联并未打破国阵的三分二议席(即赢得超过24席),黄和联辩称,这次的州选只有两方输家,即人联党和渴望看到打破三分二议席的人民。

他说:“若民联无法执政,就会尝试要否决国阵三分二议席,而如今传达非常清楚的讯息,即我们攻打的城市议席告捷。”

他也否认,民主行动党获得12个议席是出乎意料之事,并宣称之前已预测民联能够赢得12个议席,而如今正好达致目标。

询及民主行动党在这次的选举反映该党只是攻打华裔选区的政党,他则表示,明日将会详细说明,但否认这是羞于解释。

他简略地说,民主行动党拿下的议席也包括达雅族(伊班族)居多的混合区,例如石角(Batu Kawan)、都东(Dudong)及基都隆(Kidurong)。

他也表示,明天也会就所谓华裔在州政府失去代表权及检讨民主行动党其中三个议席失利的问题召开记者会作说明。

泰益政权不堪一击

黄和联今晚在记者会上发表其胜利宣言,强调今天的佳绩是斗争多时以来的重要里程碑,赢得15席的成绩向国阵政府带出一个讯息,即人民无疑已经宣布要改变。

他表示,随着人联党主席兼副首席部长陈康南败北,首席部长泰益现在的政权很明显已不堪一击。

“砂拉越人民明显对首长的领导投下不信任票。如果他选择紧紧抓住权力,他是公然地违抗人民的期望。”

他强调,人民不会再接受口头上的服务态度和不会兑现的诺言,也不会再容纳那些以人民金钱饱满自身口袋的领袖。

“今天的成绩是一个冀望立即改变的强烈讯息。必须照顾人民的需求。砂州人民现在期望政府能够推动综合性改革计划,人民可直接获益。”

他也重申民联的竞选宣言内容,声明这是砂州人民所要求,如保证将砂州石油权利金从5%提高至20%、公开投标系统、公平工作机会和商业机会等。

“人民已经开口,而讯息很清楚。改变,否则被改变。”

在结束记者会后,黄和联带领黄培根、叶海量和刘强燕到行动党诗巫竞选总部楼下与上百名支持者示意和发表胜利宣言,支持者逗留至晚上11时15分才离开;当地自下午6时就开始聚集了人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