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砂州98万选民今日投票 选举成绩晚上11时公布

作者/独立新闻在线团队 Apr 16, 2011 10:29:50 am

【独立新闻在线团队】经过了十天竞选期过后,今天是砂拉越州议席选举的投票日,全砂97万9796名选民将在今天投下决定砂拉越下一个五年命运的一票。选举委员会预料,第一个投票箱的成绩将在晚上八时公布,最后一个成绩则在晚上11时公布。

今早古晋天气晴朗,清晨时下过雨。在沙督未见选民热烈投票。

国阵土保党沙督候选人安邦佐哈里(Abang Johari Abang Openg)、公正党候选人阿末那兹(Ahmad Nazib Johari)在Merpati Jepang小学投票。稍后土保党主席泰益玛目将到此投票。

这次是安邦佐哈里第八度上阵该选区。他之前被传是布城属意接下首席部长棒子的人选。

选委会预料,砂拉越州选的首个正式成绩将在今晚八点公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所有71个州议席的投票成绩将在晚上11点公布。

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Abdul Aziz Mohd Yusof)较早前表示,除非出现下大雨、暴风或者水灾等问题,才会拖慢砂拉越州选投票进度。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估计所有71个州议席的投票成绩将在晚上11时公布。

同时,他预期这一届砂州选的投票率将比2006年来得高,估计介于65%至75%。2006年的砂州选举投票率为63.2%,而2001年的投票率则是67%。

27选区一对一对垒

砂拉越共有71个州选区,国阵攻打全数71个议席,民联三党则攻打69个议席,民联和国阵一对一对撼的选区共有27个、23个选区上演三角战、17个选区上演四角战、各有两个选区进行五角战和六角战。

国阵土保党攻打35个州选区、人联党攻19个州、砂拉越人民党9个、砂拉越民进党8个。民联方面,人民公正党攻49席、民主行动党15席、回教党5席。

早前宣布攻打30席的砂拉越民联成员党马来西亚国民党只攻打26个议席。原先公布在诗歌选区上阵的马来西亚爱国党确定只攻打六个州议席。选委会宣布共有41名独立人士参选。

共有1749个投票站

选举委员会在全州设1749个投票站,全数2606个投票箱。共有2万4379名官员和工作人员受委协助选委会举行选举。

选委员使用的选民册是2009年主要选民册、2010年第一季附加选民册、2010年第三季选民册以及在2011年3月25日发布在宪报上的2010年第四季选民册,总选民人数高达97万9796人,包括96万1433名普通选民,以及1万8363名邮寄选民。

在过去十天的竞选期内,朝野政党皆使出浑身解数拉票,民联民主行动党在砂州三大城市——古晋、美里和诗巫的讲座人潮汹涌,投票日前夕举行的选前最后造势活动,更是创下纪录,古晋人潮达三万人、美里3万5000人、诗巫两万人。

国阵在竞选期间大发拨款贿选,并以幸运抽奖、赠品等吸引民众出席他们的造势活动,间中还传出有人以现金买票,以致这次选举依然肮脏。

另外,砂拉越州议会解散以来,共有四名社运人士被砂拉越州政府禁止入境,有官员透露是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办公室发出的指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