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垦殖民面临债务困境 促阿末履行对话承诺

作者/本刊梁康 Apr 20, 2011 03:46:35 pm

【本刊梁康撰述/苏晓枫摄影】垦殖民之子协会(Persatuan Anak Peneroka Felda Kebangsaan,简称ANAK)主席玛兹兰(Mazlan Aliman)再度挑出垦殖民因联邦土地发展局计划面临债台高筑困境,并追问主责该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阿末马兹兰(Ahmad Mazlan)何时才能启动已承诺的对话会,以解决垦殖民问题。

玛兹兰(左图左)表示,该协会今年一月在柔佛州丁能(Tenang)补选第二度挑战阿末马兹兰辩论垦殖民问题,然而,对方反挑战该协会对话,而该协会也让步,回覆阿末玛兹兰答应对话会,但是迄今仍然没有下文。

“我已有发短讯给阿末玛兹兰,对方回覆说要等到砂拉越州选举后,而如今选举已过,我们希望他可以尽快定夺对话会的时间。”

他也指出,该协会去年就首度在国会邀请对方辩论垦殖民议题,但是遭到对方拒绝。

玛兹兰也是回教党柔佛州宣传秘书,他今日和回教党中央土地及县发展委员会委员法迪奥斯曼(Fadhil Osman)及副秘书尤哈尼斯(Yohanis Ahmad)等人在吉隆坡回教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是表示。

揭以生活贷款计划控制垦殖民

另外,玛兹兰再度重提,今年三月彭亨州吉道(Kerdau)州议席补选时挑起的垦殖民面临债台高筑问题,并该协会宣称已建议民联领袖把注销垦殖民的重植金债务纳入民联承诺执政百日内落实的《橙皮书》内。

玛兹兰(右图)指出,除了注销重植金债务,联邦土地发展局推出的生活贷款计划(Skim Pinjaman Sara Hidup)导致垦殖民累计的债务也应该注销。

他炮轰,截至目前为止,仍然还有许多垦殖民还未获得他们应得的重植金,但是,联邦土地发展局却推出各种借贷配套,如提供每个月1200元至1500生活贷款计划,其利息为6.25%,甚至比银行机构还要高。

他说:“除了需要三年时间等待收成,还要等多三年时间,联邦土地发展局管理层才能发出种植的收入,可以想象,等待长达六年垦殖民借贷生活贷款累计多少债务。”

他直斥:“生活贷款计划正是联邦土地发展局控制垦殖民的策略,让他们以来联土局以致无法独立。”

至死无法还清债务

马兹兰举例,甚至有垦殖民负债高达6万元,而儿子因为同情父亲,而继承了其债务协助还债,然而,这却是不公平的债务,让为联邦土地发展局牺牲了30至40年时间耕种的垦殖民至死都无法还清的债务。

他说,如今该协会每个月都可以接到10至15宗关于垦殖民面临债务问题的投诉。

他炮轰,若欠下7万元的债务,联邦土地发展局却没有一个协助解决债务的机制,因此,垦殖民之子协会才会要求民联一旦执政,能够拨出5亿元款项以注销凡是涉及垦殖民重植金及生活贷款的债务。

记者质疑此举会否导致国家破产,他反驳,外人并不了解,其实联邦土地发展局的盈利高达数十亿元,对于注销垦殖民债务而言其实是微不足道。

然而,询及民联最高理事会是否已批准上述事项,他表示,如今注销垦殖民债务之事仍然处于建议阶段。

他也指出,有关追讨重植金议题,垦殖民逼不得已唯有入禀法庭起诉联邦土地发展局以追讨款项,目前仍然有九宗相关案件在法庭审理阶段,若另外三宗案件与联邦土地发展局的谈判失败,预料也会在下个月开始入禀法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