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挡住联邦要求下台压力 泰益玛目是最大赢家!

作者/本刊特约詹运豪 Apr 17, 2011 01:13:33 am

【本刊特约詹运豪撰述/陈慧思翻译】泰益玛目留下,在野党只占据城市地区,你怎么看砂州选举的成绩?在我上一篇文章里,我提到砂拉越华人没有理由会支持人联党,我的预测准确。人联党被砂拉越华人摒弃,且党魁还在美里翻车,但是另一人联党州部长在诗巫保住了他的州议席,他将会被泰益玛目委任为副首席部长。

因此,赢家是?

最大的赢家当然是泰益玛目。他交出纳吉和国阵要的成绩——守住三分二,成功纾解了联邦政府要他辞职的压力。

第二大赢家是横扫所有华人议席的行动党。很明显的,他们现在代表了砂拉越华社的声音。

最大的输家是人联党,非但党主席败选,且所有他们称之为“新血”的候选人皆全军覆没。这非但显示砂州华人的怨恨程度,也显示人联党已经走投无路,它再也无法自诩代表华人或土著。现在的人联党,已跟民政党不差上下。

金钱政治左右选情

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国阵在乡区表现那么好?简单的答案:传统和金钱政治。由于乡区人民依赖政府提供日用品和服务,因此他们传统上亲执政党。他们需要政府给他们做路、建学校和诊所。他们担心投选在野党会遭政府惩罚,生活难上加难,因而不愿冒险给在野党机会。

金钱政治——我还能说什么?这是砂拉越最大的咒语。我被告知,有人出钱买票。在一些“热席”,一张票的价值高达数千元。不论在野党势头多大,执政党依然可以用钱化解。在于平穷的乡区人,选票的价钱已等于他们数个月的生活费了。

我不怪贫穷的土著被金钱政治收买,我只会怪责政治人物有心让乡区人民穷下去,以便他们可以用金钱政治操控他们。惟有当乡区年轻人有了工作和教育,金钱政治才无法运作得那么好。直到那天为止,情况都不会有改变。

民联前途一片光明

现在民联在砂拉越的前途如何?民联在砂拉越的前途是光明的,在未来的选举中,国阵不可能可以继续买票。这只会在未来的一两届选举凑效。年轻选民不会盲目收钱,他们将会钱照拿,票照投。

但是这一天到来,年轻土著需在砂拉越生活和工作。问题是砂拉越有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许多有才干的砂拉越人,无论是华人还是非华人,都离乡背井在外工作,因为他们在这里找不到工作,也没有商机,因为所有商家都是由泰益玛目家族及其朋党控制。

泰益玛目已经75岁了,他最多只可以再多呆一届,接着就需要交棒了。下一个首席部长将不能像泰益玛目,当个土霸王,他将无法享有绝对的权力。这是砂拉越唯一的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