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公正党揭钍元素估计过低 关丹储藏放射废料恐违法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5, 2011 02:20:38 pm

【本刊记者撰述】关丹国会议傅芝雅指出,澳洲稀土企业Lynas公布的报告与澳洲国会研究报告有所出入,其估计所提炼的稀土内钍元素含量低;另外,关丹格宾每年残留1760吨到2200吨含有钍元素的放射性废料,并储藏在当地,这已违反国内的原子能源执照法。

傅芝雅(Fuziah Salleh)今天发表文告表示,上述信息令关丹市民倍感担忧。她敦促马来西亚原子能执照局(AELB)应更仔细研究,同时征询更多专家意见。

她指出,澳洲稀土企业Lynas拟在彭亨州格宾工业区设立稀土提炼厂,该公司指关丹格宾稀土厂提炼的稀土来自西澳韦尔德山(Mount Weld)矿场,其自然钍含量较低。

不过,澳洲国会研究报告(编号:11 2007-08)却指出,西澳韦尔德山矿场稀土的钍含量并不低。澳洲红褐色的稀土是钍元素的主要来源,稀土是磷酸盐(phosphate)矿物,并含有8至10%的钍元素。

若根据Lynas每年提炼2万2000吨的目标,残留在关丹格宾(Gebeng)的钍元素将高达1760至2200吨,因此Lynas将生产大量的放射性废料。

声称合资确保肥料安全

另外,澳洲国会研究报告也指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统计过出每个国家钍元素的来源,其中澳洲被视为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钍元素来源地。

“在谈论普及钍元素废料再生燃料之前,必须事先解决几项技术性问题。澳洲政府研究报告总结指,虽然这些技术问题可以解决,仍然存在环境问题,即采集、处理以及储存放射性残渣的的问题。”

因此,澳洲稀土企业Lynas设在关丹格宾的稀土厂每年残留1760吨到2200吨含有钍元素的放射性废物,并且会储藏在关丹。Lynas声称将会与马来西亚政府出资,以确保废物处理安全,但是此举已经违反了《1984年原子能源执照法令》第304条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