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警告砂州选票或回流国阵 论者吁民联成立影子内阁

作者/本刊特约记者黄翠妮 Apr 21, 2011 01:19:55 pm

【本刊特约记者黄翠妮撰述/陈慧思摄影】学者和政治评论员认为,民联不只单凭华裔在砂州选举赢得13议席,土著反风也功不可抹。人联党因为内部派系斗争,党领袖贪恋权位导致该党惨遭滑铁卢。不过,民联或面对砂州首长泰益下台后,选票可能会回流国阵的问题,因此影子内阁必须尽早解决。

政治学者黄进发以及《东方日报》执行总编辑陈利良皆认为砂州选举不只在华人区出现反风,土著转向支持民联的票也增加了。

黄进发、陈利良以及槟城州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昨日主讲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以及《东方日报》联办的“东方讲堂:华裔大刮反风。砂州还是提款机?”讲座,主持人为民权委员会委员庄国雄。讲座大约200人出席,场地爆满,不少人必须站着聆听讲座。

黄进发指,民主行动党候选人陈耔橞赢得的拉端区(Meradong)的选区,土著选票增加,反而是华人票减少,因此不能那么简单地认为行动党的选票都是来自于华人选区。另外,他也指出,在国阵的堡垒区,即马拉诺族(Melanau)越多的地区,反而得票越少。

他说:“不必然华人选区掉得最厉害,有些华人比较少的选区反而掉得更厉害,反风不只在华人区。因此,还不能说马拉诺选区是国阵的堡垒区,这些堡垒区反而是国阵阵亡的地方”

陈利良异口同声表示,马拉诺族的的选区虽然还是掌握在土保党的手上,可是实际上做分析,土保党的选区也不必然那么的稳,因为比达友族以及上游乌鲁人(Orang Ulu)出现相当程度的松动情况。

郊区选区不再是国阵的铁票

除了混合选区马拉端(Merandong)是有相当部分是靠靠土著票来获胜之外,砂拉越人民公正党主席巴鲁比安(Baru Bian)的选区峇加拉兰(Ba'Kelalan)以及克瑞安(Krian)是靠乌鲁人以及伊班选票过关。

陈利良(左图)表示这证明了只要民联长期努力,正面迎战也不一定会败在国阵的贿选手段中。

他打趣地说:“如果真的是买票的话,7000个选民,买3500张就赢了,如果一张票5000元的话,1750万对国阵来讲买下一个公正党州领袖的选区不贵、是很便宜的,可是有巴鲁比安胜了,证明了银弹也不一定会打死人的,还是会有突破的。”

而黄进发则指,民联突破了伊班人选区克瑞安(Krian)也是因为长期在当地耕耘的结果。公正党长期为原住民争取习俗地权益,打开了缺口。反而是教育程度高,虔诚基督教徒较多,在选前因马来文圣经课题而被视为有希望突破的比达友族(Bidayuh)选区,则没有办法拿下。

另一边厢虽然回教党在这次砂州选举全军覆没了,可是陈利良认为回教党没有输完,不过他说:“回教党最大的问题是他没有想过他们会赢得本丁玛洛(Beting Maro),所以只是单打独斗,没有拉公正党和行动党帮忙拉华人的选票。”

“虽然如此,回教党还是看到希望能够下一次在砂拉越把回教党的旗插上去的。因为我们看到土著区的问题在短期内是不能够获得解决的,如:习俗地以及宗教的课题。”

陈利良也赞同黄进发表示,很多人把这次的选举简单分析,把城市选票等同于为投给民联,或是华人反政府,其实不必然。他反问到:“那么也就是说郊区的是支持国阵的?其实这不必然,一些地方例如张泰卿的都东(Dudong)选区,有大部分的人是在郊区的,包括陈康南的选区也是郊区,但是这些选区到最后人联党都输掉。"

泰益是行动党最好的助选员

黄进发以及陈利良认为行动党和民联必须思考,若砂州首长泰益玛目(Taib Mahmud)在下届大选前下台,民联或会面对选票回流国阵的问题。

黄进发(左图)说:“这次砂州选举,行动党派出泰益做好的助选员,没有泰益的话,他在大选前下台的话,那你在大选谈什么?”

陈利良与黄进发同感,这次的选举行动党瞄准了人民不喜欢泰益的心理,让泰益与人联党画上等号,策略取得成功。
不过他提醒道:“十年前华裔就已经不满泰益了,为什么泰益还能够留任十年,其实因为只有泰益能够顶住西马的政党,他们相信泰益一走,就顶不住巫统的入侵。他们不是不喜欢国阵,是不喜欢泰益。

他向行动党抛出几个问题:“谁敢否认下届泰益不在的时候,一部分的票不会回流?如果泰益会在下届大选前下车,行动党失去攻击的焦点,接下来要行动党要拿什么大战?很多华人不投给人联党的候选人,不是因为行动党的候选人太好。如果老的走完,换上新的一批脸孔,专业人士的,结果还会一样吗?”

陈利良借机抨击近日马华公会以及人联党动员华裔不要进入内阁的行动,他批评道:“我想这是下下之策,是不理性的言论,原本那些对国阵还有保留的选民,这样一棍敲下去等于把票送给民联,下次刘镇东不用助选就赢了,因为这些选民全都反政府了。”此言引起哄堂。

另外,陈利良补充,土保党看似赢了全部的议席,土保党实际上是外强中干,土保党强大是因为泰益还在,能够把凝聚在一起,泰益下台又按不住党的话肯定又会爆发新的一轮党争,就像马哈迪、林良实、民政强人下台以后,压不住党,结果最后四分五裂。土保党有陷入派系斗争的危机,土保党很可能变成另一个马华公会或民政党。

行动党或重演95年败选

黄进发提醒,如果来届的大选无法让在野党进一步扩大的话,或者是说国阵继续执政中央,会重演1990年行动党以14对17在槟城州下野,1995年却因为槟州华人回归国阵,行动党只最后输剩一席的局面。

他说:“砂拉越人还愿不愿意接受在州华人没有首席部长或是部长职位减少的问题,如果不能够解决的话,行动党要准备输掉一些议席,那可能不会输到像1990年的行动党输剩一个议席,因为今天的人联党比当年惨败的民政党腐朽很多倍。”

黄进发也指,下一届华人还会不会投民联,那才是关键,因为华人选票回流国阵,就算是开拓了其他土著的选票,也不可能执政。

因此他强调,民联必须处理影子内阁,不然唯有希望国阵下一届不反省,民联才能够胜选,不然兴奋也只是昙花一现。

人连党败给自己

陈利良认为,人联党这次主要是败在自己的手上,与其说他输给行动党,不如说他输给他自己。

他说,2006年大选成绩出炉的的结果其实打了一个很强的讯号给人联党,但是人联党完全沉浸在他们的派系斗争,完全没有察觉到人民对他们的不满。

陈利良批评说:“人联党输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人贪恋位子太久了,陈康南最后在投票前紧张的时候说要下台了,点出四个接班人陈华贵、邓伦奇、黄顺舸以及李景胜,四个人加起来250多岁,年轻人完全看不到位子。”

此外,他指华裔选民不满的是人联党,是该领袖诚信的问题,他说:“陈康南在2006年的时候,要求美里的选民让他多做一届,结果现在他又再上去,所以才会输到这么惨。”

槟州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右图)指,人联党的选举策略也是导致其败选的原因。他透露,人联党把宣传外包给广告公司,反之行动的竞选宣传皆由该党本身年轻的党工一手包办。

刘镇东也只,人联党在美里、诗巫以及古晋的选区是没有联系的,完全是自己打自己的选战。相比之下,行动党在整个选战把改变设为主题,甚至“乌巴”(Ubah)也让选民陷入疯迷。

刘镇东借机调侃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他说:“星期日的时候,蔡细历表说年轻人要加入政党应该加入在野党,因为马华公会的组织太庞大了,需要按部就班?我不知道应不应该感谢他?”

刘镇东把这次的砂州选举视为打破禁忌的开始,并改变了砂拉越选民的政治思维。他认为伊班选票豁出去了,有第一次必须有二次。

其他两名主讲人提醒民联在激情过后必须要处理影子内阁的问题,以及必须解决砂州长期面对的就业机会、原住民习俗地以及水坝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