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政府证实撤换慕鲁基亚 纳吉内阁砂选后重组?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7, 2011 12:41:24 pm

【本刊记者撰述】政府首席秘书(Ketua Setiausaha Negara)西迪哈山(Mohd Sidek Hassan)今天正式宣布,来自印度人国大党的慕鲁基亚(T.Murugiah)的国会上议员以及副部长任期将在明天届满。这可能印证坊间传闻,即纳吉内阁政府在砂州选举后可能会在近期进行改组,除了填补慕鲁基亚所留下的空缺,也可能涉及数名内阁部长与副部长的职务调动。

根据《马新社》报道,政府首席秘书西迪哈山(左图)在今天宣布,来自国大党的慕鲁基亚(T.Murugiah)的国会上议员以及副部长任期皆将在明天届满。

西迪表示:“我借此机会代表政府感激,慕鲁基亚为国会上议院以及首相署所作出的贡献和服务。”

现年47岁的慕鲁基亚是在2008年4月19日受委为国会上议员,并于2009年4月10日出任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基亚是前人民进步党青年团(Pemuda PPP)团长,他在去年转投印度人国大党(MIC)。值得注意的是,慕鲁基亚曾经在人民进步党改选中,被指涉嫌贪污。

砂州选举后内阁改组?

根据《马新社》的消息,慕鲁基亚早在4月14日已经证实,其上议员一职不获延长以及副部长职遭除名,引发政治圈以及媒体界流传,纳吉内阁将在近期内改组。

此外《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国大党的消息指出,由首相纳吉领导的内阁,或会在砂州选举结束后进行轻微改组,数名部长或副部长的职位将会出现调动。

随着政府首席秘书今天证实,慕鲁基亚将同时卸下其上议员和副部长职,进一步加深外界对内阁改组的猜测。

随着慕鲁基亚上议院与副部长职不被延长后,国大党在巴拉尼威在去年12月领导后立下了一项创举,即该党单一领袖同时失去两个职位的情况。

此外,按照惯例,上议员的职位最多可被延长至2届或6年,但是根据国大党的规定,党的候选人只能担任一届上议员。

现任国大党主席巴拉尼威(G.Palanivel)曾经阐明,国大党有意限制上议员的任期,以让国大党外州的领袖也有机会被委任职位。自308政治大海啸后,国大党的上议员几乎集中在联邦直辖区。

慕鲁基亚在接受《马新社》的访问时说:“我接受党的决定,因为已有条规及协议清楚阐明,一名受委的上议员服务期不可超出所设定的期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