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禁足令公然蔑视宪法 律师公会促维护行动权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8, 2011 05:38:58 pm

【本刊记者撰述】律师公会批评砂拉越州政府在州选前禁止净选盟(BERSIH)2.0主席安碧嘉(Ambiga Sreenevasan,下右图) 等数名社运分子入境该州,乃公然蔑视联邦宪法赋予公民行动自由的权利。

律师公会主席林志伟今天发表文告对砂州的举措深表遗憾。文告指出,早前数名社运人士及国会议员也遭禁止入境,即原住民运动分子黄天成(Steven Ng)、政治学者兼净选盟成员黄进发、马来西亚公民自由运动"(Malaysia Civil Liberties Moverment,简称MCLM)主席哈里斯(Haris Ibrahim)、人民公正党籍首邦(Subang)国会议员西华拉沙(R.Sivarasa) 、废除内安法令联盟主席赛依布拉欣(Syed Ibrahim Syed Noh)。

文告表示,砂拉越州政府并没有出示任何理由,而且这些人士都是在砂拉越州选前遭禁止入境,这并非是与州选无关的碰巧而已。

文告指出,砂州政府采取禁足措施等于公然蔑视联邦宪法,宪法第9条保障“所有公民有权在联邦内自由行动”。

文告表示,尽管砂州政府有法定权力禁止外人入境,但是必须节制使用,且有理由的,而不是毫无理由地恣意滥用权力,而不受监督。“(砂州政府)一直固守此举措而无需面对任何后果,这是羞耻且不该有的行径。”

律师公会呼吁砂拉越州政府立即撤销上述禁令,并且停止使用类似手法扼杀异议。
“律师公会也呼吁马来西亚政府采取具体措施保障公民在自己国土行动权利。”
早前,安碧嘉透露,她亦收到移民厅的公函,通知她移民厅援引《移民法令》(Akta Imigresen)第65(1)(a)项条文,禁止她入境砂州。

根据相关条文,移民厅厅长有权禁止任何人入境。在这之前,黄进发、哈里斯都收到相同的信函。

她并表示将在数周内入禀司法复核案,挑战砂州政府的决定。 【点击:首长办公室下达禁令 安碧嘉遭禁足砂拉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