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张泰卿稳胜黄顺舸难赢 诗巫人联党恐输剩一席

作者/本刊梁康 Apr 15, 2011 07:58:07 pm

【本刊梁康撰述/摄影】砂拉越中区重镇诗巫市区共有四个热点选区,成功打响“改变”热潮的民主行动党有望凭借华裔反风,让两名“双黄”老将黄和联及黄培根分别守住武吉阿瑟(Bukit Assek)及攻下柏拉旺(Pelawan)州议席,至于人联党诗巫支部主席州部长黄顺舸能否保住巴旺阿山(Bawang Assan)议席,仍然是五五之数。

目前,人联党四名候选人,只有都东(Dudong)州议席候选人兼人联党副主席张泰卿备受看好能稳操胜券。

民主行动党连续十晚在诗巫市区的四个华裔选区开讲,每场声势皆压过人联党,有的讲座会纵然没有民联巨头压阵,但是都能够吸引逾千民众出席,大部分民众都没有中途离场,而是听至讲座结束后才离开。

民主行动党的讲座会场面除了反映人气,更重要的是成功传达该党的讯息,包括该党主攻的“白毛”(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涉嫌贪腐贪腐及大力倡导的民联清廉政治形象。

反观,人联党过去数晚虽然也尝试以本身名义在诗巫街头举办的政治讲座会,但是反应却明显比民主行动党冷淡,只成功吸引150人至200人,当中更不得不加插本地歌手演唱,以便吸引民众继续留守听讲。

在距离投票日的最后第二晚在诗巫市中心城市花园举行的大型政治讲座会,更是不惜邀请我国著名创作歌手黄光良助阵,以便催谷人气,然而,虽然成功吸引大量年轻人到场,但是,出席者显然对于政治人物的演讲兴趣缺缺,反之,民主行动党在附近同步“打对台”的政治演讲万人空巷。【点击:人联党千人场面靠光良撑场 行动党万人空巷撼倒砂国阵】

尽管人联党以本身名义举行的政治演讲虽然缺乏号召力,但是却获得不少亲人联党华团的助阵,一般上都会举行多达80至100桌的晚宴,宴请接近800人至1000人的会员或民众,同时也邀请人联党诗巫地区候选人上台致词,此外,当地主流媒体,特别是中文报章对于有关人联党候选人出席的活动都会采访及报道,因此,人联党并不缺乏资讯传播的平台。

除了民联猛攻的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目退位议题冲击人联党华裔选情,民联及民主行动党在竞选宣言打出的华教制度化拨款及两年内完成治水承诺,预料也是构成华裔反风的因素,因为人联党领袖除了驳斥民联无法兑现这两项承诺,并没有对诗巫华社关心的这两个课题作出承诺。

南兰二州议席上驷对下驷

诗巫市中心划分为两个国会议席,即诗巫及南兰国会议席,并分别有三个及两个州议席,诗巫为巴旺阿山、巴拉旺及南卡(Nangka),而南兰则有武吉阿瑟及都东。

值得关注的是,武吉阿瑟及都东除了都各有一名独立人士参选,这由民主行动党及人联党对垒的选区也同时上演上驷对下驷的戏码,即两名政坛资深老将,黄和联(右图左)及张泰卿遇上的对手都是初出茅庐的新人。

在上届2006年砂拉越州选举,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州主席黄和联是该党在诗巫地区唯一获胜的领袖,然而,其当年连战两届的人联党对手,即诗巫市议会署理主席严建安并未再次上阵,反而是由新人市议员钱本统(右图)出战。

钱本统自两年前就开始在武吉阿瑟地区活跃,并以“挖水沟”(疏通阻塞水沟)市议员形象著称,至于独立人士许长发也在当地活跃多年,并经常穿着印有本身名字的衣服在街上为民生课题呛声。

然而,黄和联已连续三届在武吉阿瑟州议席上阵,并有两胜一负的记录,上届的多数票就赢得4751张,凭借如今华裔反风及去年赢得诗巫国会议席补选的人气,加上国阵对手为初出茅庐的新人,因此黄和联仍然是居于上风。

人联党在都东拥原住民票保底

至于临时取代原任都东州议员孙春德上阵的张泰卿,被视为人联党最有胜算的候选人,其对手都是新人,包括原任武吉阿瑟州议员黄和联的助理叶海量及独立人士阿潘迪(Apandi bin Abdul Rani)。

都东拥有37%伊班票,是四个人联党议席当中原住民选民比率最高的选区,而华裔及马来马兰诺人则分别为53%及10%,鉴于张泰卿在2008年全国大选仍以4864张多数票打败民主行动党的黄培根,并且在在伊班票及马兰诺人获得近乎一面倒的高度支持率,因此,尽管华裔反风激烈,他只要保住人联党的华裔基本票,将能替国阵守住都东。

张泰卿是诗巫市议会主席,也是当地木材和媒体大亨张晓卿胞弟,在当地华社拥有一定的声望,加上他在国会选举的对手——民主行动党老将黄培根转攻巴拉旺州议席,以及民联主攻的“白毛”议题压力,也少于担任州部长的巴旺阿山候选人黄顺舸,非法赌博集团甚至开出张泰卿将让1000票的盘口;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上届州选,人联党都东候选人孙春德仅以408张多数票打败民主行动党的卢增国。

唯一州部长选情也告急?

在诗巫国会议席的三个州议席方面,鉴于城市华裔反风激烈,国阵失掉高达九成华裔选票的巴拉旺(Pelawan)的可能性最大,捍卫该席位的原任人联党州议员吴春祥只以263张多数票惊险过关,但是去年诗巫国会议席补选黄和联得以获胜,巴拉旺华裔选民为其中关键。

黄培根(左图右)上阵经验丰富,包括过去曾在巴旺阿山州议席及在南兰国会议席分别硬碰黄顺舸及张泰卿,并且一直在诗巫地区活跃,虽然屡战屡败,但是,都能获得至少四成得票率,只要保住去年诗巫国会议席补选打下的支持率,就有可能凭此增加在野党人民代议士。

至于马来马拉瑙人占53%的南甲州议席,虽然或会受到去年诗巫国会议席补选及城市反风选情的影响,以致国阵土保党候选人得票率降低,但是,对于土保党及人民公正党都是派出新人上阵的南卡州议席,仍然是前者占上风,毕竟前者在2006年大选得票是公正党的逾四倍。

然而,在巴旺阿山州议席,在位20年的人联党砂州第二财长黄顺舸打出“保部长,共同建设家园”的口号,然而,民主行动党主攻“白毛”贪腐及独裁口号,对于被视为亲泰益的黄顺舸,其影响将会首当其冲。

此外,在诗巫机场建设工程及争取阿山港大桥收费站免费的议题上,或会对黄顺舸选情带来一定的影响,其中,交通部长江作汉在竞选期时就反驳黄顺舸机场工程曾停顿的言论,而黄顺舸争取阿山港大桥收费站免费。

而民主行动党派出的女将刘强燕虽然是新人,但是连日演讲的表现日益进步,与在场选民也有很好的互动,因此,虽然在占三成的伊班票源以国阵占据优势,但是却有可能凭借占65%的华裔票源,而爆冷胜出。

游子选民成为选举变数

目前,民主行动党能否获得足够的华裔选票支持率,仍然取决于投票率,由于2006年州选举诗巫市区各州议席的总投票率皆不超过67%,选民缺席投票缘故主要为外流到其他城市、半岛或海外工作,因此,普遍为游离票的游子将会是朝野双方力争的票源。

由于游子选民关注的主要为本乡就业机率偏低,而被逼离乡背井寻找理想工作,唯国阵打出以2030年国家再生能源走廊制造大量就业机会,但是,民联却大力炮轰国阵无法解决人才外流的诟病,鉴于游子多为年轻选民,以及民联在砂州首都古晋的讲座会大热,因此,一般相信华裔游子选民会偏向支持在野党。

然而,会否有大量游子选民特地抽空回乡投票,目前还无法确定,因此,选情仍视为存在变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