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三分一选民资格遭剥夺 国际组织抨砂州选不公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9, 2011 05:09:21 pm

【本刊记者撰述】国际维权组织布鲁诺曼梳基金会批评砂拉越首长泰益玛目是凭着不公的选举制度而赢得砂州州政权,并指出该州48万人未能登记为选民,而遭剥夺投票资格,这足足占了合格选民的三分之一。

布鲁诺曼梳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今天发表文告表示,本次砂拉越州选充斥贿赂、恐吓,以及制定性地否决合格选民的投票权,乃是马来西亚的选举丑闻。这使得泰益玛目赢得州选,并继续巩固其30年来的执政权。

文告指出,泰益只是凭靠37万7000张选票就赢得了州政权,但该州其实有240万人口。国阵得到总选票的54.5%,但是却赢得71个选区中的55个,即占77.46%的议席,这是选区划分不公的结果。

文告指出,泰益能够延续其第七任首长职,是靠着马来西亚“预先决定赢家的民主制”,该选举制度不符合民主,纵容精英继续巩固其政权。

文告指出,选委会拒绝设立有效率的选民登记制度,导致数万原住民投票资格被剥夺。这显示第三方侵蚀了选民的投票权。

文告指出,根据官方数据,约有48万人未登记为选民,占了合格选民的三分之一之多,他们多数住在郊区,面临伐木和土地遭侵占问题的威胁。

另外,“上万砂州原住民不能投票,因为马来西亚政府拒绝发予身份证,导致基本人权被剥夺。”

泰益政权结束的先兆

文告援引人民公正党砂拉越主席兼峇加拉兰(Ba'kelalan)新任议员巴鲁比安(Baru Bian)的话说,政府官员在乡区恣意使用贿选等龌龊手段干预选民,因此完全没有公平的选举。

文告援引消息指出,国阵出价每张选票马币300元购买选票,并且给予每个村长一万元贿赂。另外,选区期间,砂州政府还滥用权力,禁止独立选举观察员进入该州。

尽管如此,在野党还是赢得15议席,比起上届州选的七席增加了一倍,并且还把人联党党魁陈康南拉下马。

“泰益的最新胜利是乍喜还忧,或许是其政权即将结束的先兆。”这也令国阵主席纳吉担忧,在野在来届全国大选势必冲击国阵的选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