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州突而不破,民联深耕为诫

作者/社论 Apr 17, 2011 07:15:04 pm

【《独立新闻在线》社论】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举终于尘埃落定,国阵蝉联执政是预料中事。虽然国阵在砂拉越的主干政党土著保守党竞选35个议席全胜,但以整个国阵而言,它比2006年第九届州选多输了七个州议席给在野党和独立人士,反映了国阵保住政权之同时,遭遇了重挫。

在国阵成员党人联党竞选19席只获六席,而且党魁陈康南及内定“候任副首长”张泰卿皆败选的情况下,国阵主席纳吉仍然宣称昨晚的胜利意义重大,而且证明砂拉越人民持续支持国阵及对国阵有信心。纳吉的言论,一方面是自我安慰,另一方面却是公然漠视人联党作为国阵成员党的地位与感受,也漠视投选在野党的选民所传达的讯息。

华基政党最后一记警钟

以华人为主的人联党在昨晚的砂州选举,遭遇了2006年以来更痛苦的重挫,竞选18席,只胜六席,党魁陈康南及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张泰卿都败选;而且在华人选民占多数的选区里,只有两名华人候选人当选。反之,它的主要对手民主行动党却吐气扬眉,竞选15席,赢了12席。

人联党的遭遇,乃步上马华公会及民政党在2008年全国大选栽跟斗之后尘,这三个所谓华基政党的命运,说明了华人选民对他们数十年来屈从于巫统淫威,对巫统唯命是从的作为,已经忍无可忍了。以较宏观的角度言之,非土著对于国阵和巫统的“马来人至上”政策的不满,在2008年全国大选以降,持续地藉由选票表达出来。

不过,自2008年全国大选以来,马华公会和民政党虽然不时把“转型”挂在嘴边和写在政党文宣里,领导人偶尔娇柔作状地向他们的“老板”撒娇抗议之外,在匡正国阵的失衡权力结构与偏差政策方面的作为,仍然是乏善可陈。人联党的遭遇,应成为国阵华基政党的最后一记警钟。

然而,在长期垄断政权的巫统这一厢,却是狂妄自负地对非土著选民之心声弃之不顾,否则从政35年的纳吉岂会不搞政治公关,在逗留砂拉越助选期间偏偏不踏入在2010年国会议席补选时仅以398票败给民主行动党的诗巫,以“安抚”选民?

民联还得加把劲

虽说民联在砂州选举大胜,但是严格说来,是民主行动党力挫人联党。人民公正党所得席次虽然比2006年州选的一席多了两席,但是它竞选49席,只得三席,虽然有所突破,赢得两个意义深重的土著议席,但收获不算丰富。回教党竞选五席,空手而归。

然而,以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而言,民联难以单靠民主行动党在华人占多数选区告捷而执政,尤其是在砂拉越和沙巴这两个族群结构比西马更多元更复杂的州属,倘若民联其他成员党未能在土著和原住民选区传来捷报,国阵政权仍将固若金汤。

而且,鉴于国阵在2008年大选乃仰赖东马的席次稳住政权的前车之鉴,深耕东马基层与组织工作,应成民联的当务之急。虽然创党已经12年,人民公正党虽然已在砂拉越扎根,却谈不上深耕,以致未能让人们看到该党有充裕人才执政之格局。人民公正党能否取信于东马选民,也和它在西马的表现息息相关――过去三年来,频传议员叛变事故,令人们对它的信心大打折扣。

民主行动党能在砂州选举大捷,其中一个因素是它在2008年全国大选时在槟州和霹雳州执政,而且除了在2009年因议员变节而痛失霹雳州政权之外,三年来的执政表现还算可圈可点,给了支持者一个希望。这是人民公正党应当借鉴之处。

深耕原住民选区

虽然经过本届州议会选举的洗礼之后,砂拉越州的政治格局已有变动,地方情结有松动,不再顽固抗拒砂州国阵所谓的“外来政党”,但是如何进一步使砂州的族群政治氛围松动,以及瓦解国阵在原住民选区和内陆地区采取的金钱攻势,仍然是民联的艰巨挑战。

采访砂拉越州选举的记者发现,在原住民选区,虽然弥漫着不满国阵和朋党伐木商掠夺习俗地的民怨,但是对他们而言,却没有足以令他们鼓起勇气否决国阵的替代选择,甚至对于投“反对票”仍有恐惧感。

与此同时,民主行动党打出“倒白毛”的竞选策略,在华人选区大捷,但是在马来人选区,“倒白毛”反而引起反效果,甚至有马来人选民担忧马来人的土地遭华人夺走。泰益玛目领导的土著保守党竞选35席全胜,不仅说明了城乡政治意识与认知的落差,也印证马来人的族群政治意识作祟的政治现实。

总的来说,既然砂拉越州选民在本届选举给了民联尤其是民主行动党很大的鼓舞,从今天开始不但应该以优秀的政绩回馈支持他们的选民,更应该踏实地深耕乡区和原住民地区的基层工作,这不仅是主要竞选乡区的人民公正党的任务,在砂拉越扎根更久的民主行动党亦应意识到他们多年来忽视原住民选区的败笔,借助12位新科议员之资源到原住民地区扎根,与盟党共同经营,否则他们将只能困守华人选区,当永远的在野党。(2011年4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