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民联创下巨大胜利 砂州晋入政治主流

作者/本刊特约潘永强 Apr 16, 2011 10:57:50 pm

【本刊特约潘永强撰述】本届砂州选举,人民联盟赢得15个州议席,创下了巨大的胜利。其最大的意义,就是宣告砂拉越终于晋入马来西亚政治主流,不再孤立于国家政治改革的大潮。

在十天竞选期间,民主行动党在三大城市举行的讲座人潮惊人,以致人们开始相信民联将可否决国阵的三分二议席,甚至夺下州政权,然而那只是人们因求变心切而产生的想象,实是过度乐观,缺乏实际考量。

2006年州选,民联只赢得九个城市议席,这次来自半岛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一举攻下15个州议席,且将人联党党魁陈康南拉下马、让攻打19席的人联党输剩六席,并攻克三个非华裔选区议席,已在砂拉越的城乡选区掀起一阵旋风,使本土政党承受重大压力。

经此一役,砂州选民深切表明,他们不再接受“本土政党”和“西马政党”的分别,所有政党都是一个马来西亚天空下的政党。选民只问理念和诉求,不分地缘,打破狭窄的地域意识。

一旦政治上的狭窄地域意识被攻破,贪腐和无能的人联党和土保党,就不能躲在“本土政党”的旗帜下,漠视选民求变的呼声。

民联经历过这趟民意洗礼,通过了砂州选民的信任投票,它们不再是“外来政党”,而是取得了本土选民的民意基础。

相反的,标榜为本土政党的势力,却被在地的选民淘汰和唾弃,这些丧失本土选民认可的政党,还能称为本土政党吗?

让全国人民同声同气

砂州选民这种只问理念,不分地缘的政治转变,也有助于全国人民在政治价值上同声共气,同一呼吸,让砂拉越不再自外于马来西亚政治的边缘,而是进一步融入全国政治改革的主流,不再只是国阵的定期存款,予取予求。

此后,国阵和巫统不能再漠视广大的砂拉越民意,或是任意剥夺砂州的财富与资源。

民联虽然无法打破国阵三分之二多数,但不能抹煞州选的结果,仍然是历史性大胜。未来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有望在广阔的砂州土地上,深入城乡各地,建立基层组织。

这次的砂州选举,是砂拉越现代政治史上最关键的选举。由在野党掀起的街头政治集会,也是砂州自1960年代反殖斗争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政治集会。

行动党掌砂华人政治

人联党在这次州选后,基本上将丧失过去四十多年建立起来的声望,砂州华人政治将全盘由民主行动党取代。

人联党未来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才能重建形象,和培养新一代领袖。也就是说,经过这次州选后,人联党未来十年,将是失落的十年。

由于人联党是在地政党,有广泛的组织基础,相信不会泡沫化,可是若不思改革,相信“去荷兰”还是有可能的。

选后不只人联党内部会追究败选责任,它与泰益的关系也充满变量,泰益领导的土保党也面临继承危机。

民联的选战主轴对准泰益,使到泰益难辞其咎,这将进一步让首相纳吉借力使力,加速迫使泰益下台。

巫统近年来一直希望泰益下台,由土保党其它领导取代,但泰益意犹未尽,同时巫统也投鼠忌器。但是,面对砂州人民,特别是城乡选民都吹起反风,正好让纳吉可以借用民气,进一步向泰益施压。

民主行动党的火箭兵团,在三年前歼灭了民政党,如今又铲平了人联党,展现无穷的战火,现在尚剩下半生不死的马华公会。人联党败在一心为白毛,白毛吃肉,人联党喝汤,马华公会应从人联党的败亡得到启示,如果仍旧一心为巫统,下场也会如此。

潘永强是政治学者兼评论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