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房地产市场去年创历史新高 总成价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作者/本刊梁志华 Apr 20, 2011 06:48:14 pm

【本刊梁志华撰述】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的总成交值突破马币1000亿元大关,创下1074亿4000万元新高记录,这是我国房地产市场有史以来,总成交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的水平。同时,2010年的房地产总成交量也刷下新记录,取得37万6583宗交易量的纪录水平。

无论如何,虽然政府预期今年房地产市场会继续取得增长表现,但是其成交值料将无法维持去年高达11%的涨幅,不过,受到经济转型计划的激励,吸引更多外资和外国人来马置产,加上通货膨胀持续上扬,政府估计住宅房产的价格在今年将上扬10%至20%水平。

财政部属下房地产评估与服务局(JPPH)今天公布的《2010年房地产市场报告》(Property Market Report 2010)显示,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的表现,符合我国经济在去年的强劲成长表现(7.2%增长)。

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总成交值按年增长11.4%,突破马币1000亿元大关,创下1074亿4000万元新高记录,比较2009年的810亿2000万元。同时,房地产总成交量也按年上扬32.6%,取得37万6583宗交易量的交易量表现,比较2009年的33万8089宗。

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整体而言,我国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首次季分别写下16.2%与18.1%的强劲增长势头。房地产市场的这股成长动力延续至下半年,不过,其增幅则有所放缓,分别在第三和第四季取得8.5%与4.8%的增长。

房地产评估与服务局总监阿都拉塔利(Abdullah Thalith Md. Thani,右图)在出席《2010年房地产市场报告》推介礼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可以说是登上巅峰,这是我国有史以来,房地产市场总成交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的水平,创下1074亿4000万元新高记录。

与此同时,2010年的房地产总成交量也同样刷下新记录,取得37万6583宗交易量的纪录。

他指出,全球在2008年与2009年经历了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与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后,我国房地产房地产市场出现显著的反弹走势。虽然2010年推出种种对房地产不利的措施,促使房地产市场出现悲观情绪,不过,房地产市场最终依然写下骄人的成绩。

住宅产业继续主导市场

整体而言,住宅房产(Residential Property)依然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分别占整个房地产市场总成交量的60.2%(22万6874宗)与总成交值的47.1%(506亿5000万元)比重。按年比较,住宅房产的总成交量与总成交值分别在2010年写下7.2%与21%的增长表现。

住宅产业的价格方面,房屋价格指数在2010年按年上扬8.9点,写下140.7点的水平,而住宅房产的平均价格则从2009年第四季的18万4574元上扬至2010年第四季的19万9636元。吉隆坡直辖区写下全国最高的住宅房产价格(43万163元),紧接着是雪州(30万1443元)与沙巴州(25万3391元)。

展望2011年,阿都拉塔利表示,虽然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料将会继续取得增长表现,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成交值料将无法维持去年高达11%的涨幅。

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本面因素,基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因素相当好,因此,他还是相当乐观看待房地产市场在今年的前景展望。无论如何,他承认国际油价走势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上扬,几乎所有的领域都会受到影响,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

政府采取措施防止产业泡沫

另一方面,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右下图)在主持推介仪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产业发展项目有稍微放缓的趋势,主要是因为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防止我国出现房地产泡沫化的情况。

“我国银行目前发放的总贷款中,有高达26%是房屋贷款,所涉及的贷款额达2400亿元,这解释了维和我们要采取措施(防止产业泡沫化)。”

他指出,国家银行向第三栋或以上的房产贷款设定70%的放贷顶限,促使政府成功压制一些房地产的投机活动。他表示,虽然与区域国家比较,我国的房屋价格并不算高,不过政府采取紧缩措施,使为了确保人民居者有其屋。

在这方面,他重申首相纳吉推动的“我的首栋房屋计划”,旨在协助收入低于3000元,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有能力购买自己的房屋。此外没,政府也与发展商合作,发展逾十万间价格介于10万至20万元的中低价房屋,以便让人民可以买到负担得起的房产。

尽管如此,他依然预期,房地产价格将会在今年上扬10%至20%。这主要来自中高档产业价格的涨势。他指出,马来西亚推行的经济转型计划,成功吸引外资来马投资,从而带动房地产价格上扬。此外,经济转型计划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也料将支撑产业市场的价格。

他表示,通货膨胀在2010年写下2.2%的水平,今年首四个月的通胀水平则达2.4%。他估计,今年的通胀水平将会更高,主要来自粮食价格与房产价格上扬的压力。不过,他相信政府所推动的政策,足以压制通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