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州选举不公不自由 监选组织提十点弊端

作者/本刊曾薛霏 Apr 17, 2011 05:08:07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苏晓枫摄影】马来西亚选举监管网络(Malaysian Election Observers Network,或简称MEO-NET)认为,此次砂州选举出现选委会执法不严、选民册不干净、媒体报道不公、滥用政府资源,以及大量买票情况,因此论断这场选举不自由也不公平,进而令人质疑新政府的合法性。

马来西亚选举监管网络发起人黄文强(左图左)今天在古晋发布砂州选举初步报告,胪列了十项选举弊端,并论断第十届砂州选举不自由也不公平。他们认为,在选举的过程中出现的弊端,违反了我国的《1954年选举法令》和《1954年选举犯罪法令》,也不符合国际上民主选举的规范。

“缺乏自由和公平的选举,令人质疑当选议员和其所组成之政府的合法性。一些指在野党议员依然能在这种情况下获胜的言论,漠视了在野党参选后所面对的缺陷。”

动用政府机制助选

选举监管网络点出,在整个选区的过程中,国阵动用政府机关助选的问题严重,政府办公室、车辆、利用政府机构举办活动、召集老师会面,并要他们支持国阵的情况。

记者就多次看到砂州看守政府首席部长泰益玛目(Taib Mahmud)乘坐官车在选区走动。

除此之外,无论是联邦或州政府都宣布,在选举期间宣布拨款以及多项发展计划如修路、建医院,可构成贿选,违反了选举法令。例如,在双溪阿刹(Sungai Asap),政府在选举期间支付选民赔偿金,总数多达马币1亿元。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 2.0)成员邱进福(右图)点出,根据报道,社团注册局颁发证书给数个社团,并给每个社团马币5万元,社团注册局是监控组织,却可以发出款项,这是公然的金钱政治。

他说,这些都是人民的钱,却遭政府用来为其政党拉票。这种情况显示公共服务体系不中立。

询及一个马来西亚组织以非政府组织的名义,却举办活动让国阵候选人出席拉票的现象时;黄文强表示,选委会必须明确定下,什么是属于竞选活动,才不会出现这类模糊的情况。这些非政府组织好像接过了助选员的责任。他也曾看过一些国阵助选员穿着一个马来西亚的衣服,令人难以分辨究竟他们是非政府组织或政党人士。

此外,由于候选人的选举经费顶限为马币1万元,因此许多来自政党、非政府组织的经费并未算在里面,而一个马来西亚组织这种举办晚宴、派送礼物的方式,候选人可无须将这些经费纳入其选举经费之中。

朝野候选人平台不公平

此外,他们也发现,选委会官员对选举法令不了解,因此无法很好地辨识出一些候选人或助选团违规的情况。例如,选举当天并不允许拉票,但是哥达圣淘沙候选人叶金来昨天站在投票中心跟选民握手。当观察员向选委会官员投诉时,该官员说他是在向朋友握手问好。

在一些长屋的投票中心,可见屋主或村长在投票中心流连,这对当地的选民造成心理压力。这违反了选民必须在没有恐惧的情况下投票的原则。

同时,他们也发现,选委会并没有严厉执行选举经费顶限的条规,候选人的账目一般上并未受稽查。他们认为,选举经费之所以要设顶限,主要是为了确保各候选人可公平竞争,但是很多党的竞选海报、或一些候选人朋友刊登的广告都不算在候选人的经费之中。

另外,在选举期间,朝野阵营理应可以自由拉票,以传达资讯给选民,好让他们在充分获得资讯的情况下遴选候选人,但是警方限制在野党的讲座,再加上在野党无法近用主流媒体,导致他们难以将讯息传达给选民。

黄文强表示,一些媒体工作者告诉他,他们接获内政部的指示,朝野正当地额新闻比例是6:4,但是在竞选期进入尾声时,报章、电视台几乎都是国阵的新闻。

此外,一些自由和独立的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部落格《砂拉越报告》、《自由砂拉越电台》都面对狙击,而导致这些网站瘫痪。

选举程序的基本缺陷

黄文强表示,自2009年以来,选举监管网络便开始在砂州从事观察工作,并一早点出我国选举程序的一些制度上的缺陷。在砂州,许多选民都未登记为选民,主因是他们没有身份证、国民登记局和选委会不积极为他们办理登记等因素。

许多选区的选民比例只是占大约三分之一到一半之间,这导致该选区的候选人缺乏代表性。以巴当艾(Batang Ai)为例,该选区有2万2000人口,却只有8728个选民。

此外,选民册不干净且迟发出的情况。在四个选区——巴勒(Baleh)、柏拉固(Pelagus)、加迪巴士(Katibas)和 阿沙再也(Asajaya)的选民册在提名后才公布。这显示了选委会效率不佳。

在提名日当天也出现选举官未将候选人提名表格展示给选民看的情况。同时在摩拉端路(Muara Tuang)选区,虽然泰益玛目胞弟莫哈末阿里(Mohamad Ali Mahmud)未呈上上届选举的财务报告,但选委会延长时间,让他将报告交上并接受其竞选。

有鉴于上述种种情况,他们认为这场砂州选举不公平且不自由。

提出六点建议

为了改善选举程序,以打造一个更公平的环境让候选人参选,他们建议:

(一)需要重组选委会,以纳入法律专家、退休法官、法律学者、社会运动领袖等,并由国会委任。

(二)提名日应该延长到一个星期。

(三)在砂州内陆地区进行选民登记和教育工作。

(四)《警察法令》要求申请准证的条例应该在选举期间取消,以便政党可自由拉票。

(五)由于砂州地区广阔,竞选期应该增加至21天。

(六)生活在砂拉越外的选民应该可以邮寄选票投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