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雪马华干训局抨彭大臣 促检讨开设稀土厂决定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8, 2011 01:07:38 pm

【本刊记者撰述】雪州马华公会干训局认为,彭亨州务大臣安南耶谷以不专业的口气,回应关丹人民反对稀土提炼厂的声浪,并称当地马华公会收集到的民意显示人民拒绝稀土厂,因此彭亨州政府应该检讨设厂的决定。

雪州马华公会干训局主任李丽友强调,作为州务大臣的安南耶谷(Adnan Yaakob,左图)应该耐心地听取人民反对的理由,进行分析后,再向人民说明设立稀土提炼厂详情,让人民解除对这提炼厂的担忧。

“州政府应该提高人民对提炼厂的信心,而不应像小孩般闹情绪,冲动地放话关闭整个格宾工业区,以让人民做出选择。”

他发表文告说,格宾工业区的发展,跟设立稀土提炼厂是两码子的事,人民反对稀土提炼厂,并不等于一并反对格宾工业区的发展。

他发表文告指出,当地马华公会早前举办数场的稀土厂汇报会所收集到的民意,显示人民不要稀土厂,既然如此,彭亨州政府就必须听取民意,作出检讨。

促从红泥山事件学习

李丽友指出,虽然莱纳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尼克科迪斯强调,关丹格宾稀士提炼厂固体废料对社区带来辐射危险近乎零,但般说法难以令当地居民安心。

李丽友(左图)说:“我们普遍上都知道稀土提炼工厂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我们也应该从1992年关闭霹雳红泥山亚洲稀土提炼厂事件中汲取教训。”

他认为,彭亨州政府应成立稀土专家委员会,邀请没有商业利益关系的私人领域专家加入,以研究稀土厂操作过程是否会影响人民的健康及污染环境,特别是必须确保废料处理的工作的安全性。

他说,政府在吸引外资及进行发展工作时,必须把国家安全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