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若保政权张泰卿任副首长 常青集团令对手难望项背

作者/本刊庄迪澎 Apr 15, 2011 04:25:51 pm

【本刊庄迪澎撰述】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举是一场标示砂州政治权力重新洗牌的选举,除了久任首席部长30年的“白毛”泰益玛目宣称将在选后两年内引退,代表人联党出任第一首席部长的陈康南预料也将在选后引退。在老将引退后的权力布局中,砂拉越伐木大亨张晓卿是其中一个主要受益者;若说过去他是由“私交甚笃”的政客在州政府里代表他庞大的商业利益,未来则直接由他的亲弟弟张泰卿把关,把“朝里有人好办事”的哲学实践得淋漓尽致。

张泰卿自1995年全国大选开始,已经连任四届南兰区(Lanang)国会议员,却以“新人”姿态参加本届砂州选举,竞逐都东(Dudong)州议席。张泰卿在国会议员任内的问政表现乏善可陈,但过去四届大选都以极高的多数票当选和票蝉联国会议员(1995年2408张、1999年6790张、2004年4721张,以及2008年4864张),如今参加州议会选举,倘若国阵保住政权,而他也顺利当选,不可能只是“降级”当个州议员而已,而是为取代人联党主席陈康南出任第一副首席部长铺路。

根据国阵从政者的参选惯例,原任国会议员兼联邦政府正副部长转战州议会选举,通常都是为出任州务大臣铺路,例如原任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的阿布哈山(Abu Hassan Omar)在1997年与另一名州议员辞职制造补选,再对换选区竞选,以便出任雪兰莪州务大臣(1997-2000年);现任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Abdul Ghani Othman)原任青年体育部长,在1995年大选转战州议会,以便出任州务大臣。

张晓卿的砂州政府人脉

砂拉越的伐木大亨们素来与当地政治权贵有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藉此巧取豪夺砂拉越州丰富的森林资源。在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的2010年度马来西亚富豪排行榜中以12亿美元(约马币40亿元)净资产名列十大富豪之列的张晓卿,曾任人联党副主席及总财政、担任两届上议员,虽然谈不上是活跃的从政者,但是他与“白毛”泰益玛目、前副首席部长黄顺开及其他权贵的关系密切,从来都不是秘密。

早在1995年,张晓卿(右图)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Jasa Tiara委任泰益玛目的兄弟莫哈末阿立(Mohamad Arip bin Mahmud)为董事,而泰益玛目的姐姐也曾是张晓卿的商业伙伴。原任人联党主席及砂州副首席部长的黄顺开在1996年砂拉越州选举败选后,就出任张晓卿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常丰控股(Subur Tiasa Holdings Berhad)的董事局主席迄今。

泰益虽然一直不公布确切的引退日期,但是已75岁高龄的他在砂州政府的日子进入倒数阶段,已成事实。而且,国阵砂州政府的人事异动,不只限于泰益玛目而已,与泰益玛目同龄的第一副首席部长陈康南,预料也将在砂州选举后引退。

黄顺开在1996年砂州选举落马之后,陈康南先后接任砂州第一副首席部长及人联党主席,迄今15年。陈康南虽贵为人联党主席,但是自从人联党在2006年5月20日的砂拉越州选举历经创党以来的最大挫折,竞选19席落败8席,秘书长沈庆辉及副财政兼南市市长田承凯都败北之后,党内便暗流汹涌,以黄顺舸为首的中区势力更强烈指责陈康南应为败选负责,甚至扬言“康南不倒,人联倒”,掀起反陈康南旋风。

面对党内同室操戈的陈康南曾于2006年承诺在2008年12月的代表大会引退,平息各方讨伐,后来却食言,并以受到中央常务委员会要求留任的理由寻求连任党魁,但被指责在选前通过幕后操作拉拢要他下台的支部执委。【点击:人联党高层漏夜拉拢支部执委 陈康南被指操作党代以求留任】

张泰卿“舍我其谁”?

无论是否心甘情愿,抑或国阵和党内施压,陈康南在砂州政府的日子确实也是进入倒数阶段。倘若国阵在明天的砂州选举中保住政权,而张泰卿也在都东州议席告捷,陈康南引退后留下的第一副首席部长职缺,张泰卿是第一顺位的填补人选。

张泰卿现任人联党排名第一的副主席,虽然陈康南之下还有署理主席刘贤镇,但是现年74岁、曾在1990年至2004年出任联邦科学、工艺与环境部长的他已是过气人物,最近还以健康理由向人联党中委会请辞。换言之,陈康南引退之后,若无预料之外的变数,张泰卿将会成为人联党党魁,并代表该党出任砂拉越州第一副首席部长。

在砂州议会解散前,人联党在砂州政府获分配两个部长及四个助理部长职位,除了陈康南出任第一副首席部长兼旅游及文化遗产部部长之外,另一名部长是兼任第二财政部长和环境与公共卫生部部长的黄顺舸,他是人联党署理秘书。四名出任助理部长的人联党中委会成员则是财政邓伦奇(食品工业与地方政府部助理部长)、署理秘书法兰西哈丁(土地发展部助理部长)、助理宣教秘书孙春德(房屋部助理部长)及助理秘书李景胜(基本设施发展与通讯部助理部长)。

在上述五人之中,孙春德已被除名,没有参加本届砂州选举,改由张泰卿上阵;其他四人在砂州政府的资历虽然比张泰卿这个“新人”资深,而且就州政府层级而言,还是兼任诗巫市议会主席的张泰卿的上级,但是他们的党职都在张泰卿之下,不可能逾越张泰卿出任第一副首席部长。

康南顺舸非同路人

与张晓卿关系密切的黄顺开在1996年砂州选举意外落马,张晓卿可说“痛失”了在砂州政府的一个重要人脉,而接替黄顺开出任人联党主席及第一副首席部长的陈康南与张晓卿家族的关系并不好,而第二财政部长黄顺舸则亲近张晓卿的对手、启德行的刘会干家族。不过,张晓卿委任黄顺开担任常丰控股董事局主席,仍可借助黄顺开维系和砂州政府的关系,保护他在砂州的商业利益。

然而,既然“白毛”行将引退,张晓卿重新部署他在砂州政府的影响力乃当务之急。虽然大亨们总是会向新任首席部长争宠,但新权贵比较会卖谁的帐,恐怕未必尽如人愿。比起其他伐木大亨,张晓卿如今大占优势,正是因为张泰卿将出任副首席部长;比起从前经由“私交甚笃”但毕竟无血缘关系的黄顺开保障在砂州的利益,张泰卿之入阁将使“朝里有人好办事”的哲学实践得更彻底和有效率!

无怪乎,张晓卿控制的《星洲日报》昨天(4月14日)罕见地报道砂州政府高层有可能败选的“坏消息”,引述“消息人士”说人联党可能只保住四、五个州议席,落败的候选人将包括陈康南和黄顺舸,而最有机会保住的选区则包括张泰卿角逐的都东州议席。【点击《星洲日报》:关键时刻吹反风.康南顺舸或落马‧国阵料保三分二】

在2006年砂州选举,由于大吹反风,代表人联党竞选都东州议席的孙春德只以区区408张多数票击败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卢增国。但是,在本届砂州选举,张泰卿夹着诗巫市议会主席所掌握的资源与优势竞选辖区内的都东州议席,与孙春德当年的选情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在明天的砂州选举中,张晓卿或许真能一尝夙愿,把弟弟张泰卿捧上砂州政府第二把交椅的位置,砂州其他伐木大亨恐怕开始头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