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由纳吉胞弟间接控制 Tricubes陷除牌危机

作者/本刊梁志华 Apr 19, 2011 08:07:35 pm

【本刊梁志华撰述】资料显示,获得纳吉政府颁发总值5000万元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1 Malaysia email)合约的Tricubes有限公司(Tricubes Berhad),目前正面对财务问题,被马来西亚交易所(Bursa Malaysia)纳入GN3行列,如果在今年十月杪无法提呈财务重组计划,可能遭到除牌的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Tricubes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Commerce Technology Ventures私人有限公司,是由国家银行和Commerce Group(或称土著联昌控股,Bumiputra-Commerce Holdings Berhad Group)联合组成的私募创投基金公司。

Commerce Group或土著联昌控股目前已正名为联昌国际投资银行集团(CIMB Group),由首相纳吉胞弟——纳西尔(Nazir Razak,右图)领导。纳西尔是联昌国际投资银行集团的行政总裁。

首相纳吉今天宣布,Tricubes有限公司获得政府颁发一项总值5000万元的投资项目,负责为纳吉政府设立一个网站,并为每名18岁以上的马来西亚公民开设一个马来西亚电邮(1MALAYSIAemail)帐户充当官方用途、设立一站式的网上政府服务中心,以及其他的附加价值服务,如社交网络、网上账单查询与付款服务等。

去年十月杪被列入GN3行列

然而,根据马来西亚交易所的资料显示,Tricubes有限公司自去年起,被马来西亚交易所列入GN3行列,必须向交易所提呈财务重组计划,否则将面对被除牌的命运。

Tricubes在2010年10月29日发表文告表示,基于稽查师对该公司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稽查后财务报告提出担忧的看法,再加上Tricubes在截至2010年6月的首季财务报告中,其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equity)低于法定与缴足资本的50%比重,因而触犯上市条例,被纳入GN3行列。

此外,根据Tricubes在2010财政年的全年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10财政年全年蒙受334万6752元的净亏损。

虽然Tricubes向马来西亚交易所提出申请,以豁免遵守GN3条例,但是,交易所却拒绝该公司提出的要求。

今年十月杪是最后期限

根据交易所的GN3条例,Tricubes必须从列入GN3行列那一天起(2010年10月29日)的12个月时间内,向交易所提呈一份财务重组计划,并获得交易所的批准,并且在3个月时间内委任赞助商,以及在获得批准后的六个月时间内完成重组计划。

如果Tricubes在指定期限内无法完成任何一个部分的条例,那么,马来西亚交易所可以先暂停相关公司的股票交易,之后在根据上市条例将从交易所除牌。

但是,Tricubes在今年4月1日的最新文告显示,该公司的财务重组计划并没有任何大进展。按照期限来计算,该公司必须在今年10月29日之前提呈财务重组报告,并获得马来西亚交易所的批准,否则,该公司将面对被除牌的命运。据了解,Tricubes在今年三月份曾向国库控股提呈竞标马来西亚邮政(Pos Malaysia)的32.2%股权,不过最终却无法夺标。

有望提呈财务重组计划

在最紧要关头,首相纳吉宣布颁发总值5000万元的一个马来西亚电邮(1MALAYSIA email)给Tricubes,为该公司的财务重组计划带来新希望。随着纳吉发出这项合约,Tricubes可能有望赶在十月杪提呈财务重组计划。

令人质疑的是,为何一向标榜以绩效与透明的关键表现与递送单位(PEMANDU),会指定一家面对财务困境,被列入GN3行列的上市公司,来负责承接这项电子政府基建计划。

官方资料显示,Tibutes的第二大股东Commerce Technology Ventures是在2000年7月成立,主要功能是为提倡与发展科技提供融资,即通过注资投资与持股的方式,为具创新、高成长,以及新兴公司提供创投资金。至今,这家基金公司已投资在22家公司,包括十家资讯通讯科技公司、六家先进制造业公司、五家生命科学公司,以及一家其他类型公司。

Commerce Technology Ventures的资金是由CAV Private Equity Management私人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这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土著联昌控股(现称联昌国际投资银行集团)旗下的公司之一。

根据Tricubes在2010财政年年报的资料显示,Commerce Technology Ventures是Tricubes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高达15.63%的股权。Tricubes的最大股东是凯仑(KHAIRUN BIN ZAINAL MOKHTAR),除了直接持有15.72%股权,也通过阿马银行(Ambank)间接持有14.17%股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