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国阵总得票少于三分二 赛胡先:砂沙贫穷堪忧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9, 2011 01:24:27 pm

【本刊记者撰述】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兼上议员赛胡先阿里(Syed Husin Ali )指虽然国阵动用政府机关以及利用媒体赢得了砂州选举,可是却无法获得砂州选民三分之二总选票的支持,砂州不再是国阵的铁票。

赛胡先阿里(右图)昨天在国会上议院发表演讲词指,许多人恭贺国阵获得砂州选举胜利,却看小民联的表现,让人听起来有点不悦耳。

他说:“一名巫统的同伴问我:‘赛,不要恭贺吗?’,祝贺对我来说倒是没有问题。但是我必须提醒的是,我们(民联)成功让砂州的代表议席增加一倍,更重要的是我们成功把国阵的支持率从63%降低至55%,总共降低了8%。”

赛胡先阿里继说:“虽然国阵动用了政府机关、利用电子和平面媒体、利用政治部的威胁,还有不断玩弄肛交案件以及情色短片议题,国阵确实是获得了三分之二的议席,但是却无法获得三分之二的总选票。”

“这让我想起一则推特的留言:民联凭借尊严取胜,但是国阵却是以贿赂致胜。记住,砂拉越不再是国阵的‘铁票’。”

少数人掌控东马丰沛资源

此外,赛胡先阿里的演讲词中也提到,阿拉赐予沙巴和砂拉越州很多资源,但是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在2010年沙巴是马来西亚最贫穷的州属。该报告指,虽然政府尽力克服贫穷,但是无法寄望未来几年有所改变。

赛胡先阿里也指,世界银行报告出炉后几天,2010年11月15日《婆罗洲邮报》(Borneo Post)报道指出,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发出声明指,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尽力消除贫穷,已经把沙巴的贫穷率从24.2%降至2004年尾的16.4%。

“虽然沙巴只占马来西亚人口的10%,但是其贫穷人数却占了全国的40%,相较之下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雪兰莪州,其贫穷人数却只占全国人口的10%。”

他指,在砂拉越州,财富明显集中在一小撮的政治以及精英手上,这已成为众所皆知的丑闻。砂拉越首长泰益玛目掌政砂州30年,成了亚洲其中一个富豪,现在仍然继续掌权。

泰益玛目在世界各地拥有接近40家公司以及产业,而在沙巴州也控制了许多资产以及所有的建筑合约。此外,他的子孙以及兄弟姐妹,更以发展之名掠夺了许多的土地或以低廉的价格收购土地。

“如副首相所言,政府的确投掷的“几千万元”把贫穷降至少过5%,但是从财富集中以及贫富悬殊来看,沙巴和砂拉越州是贫穷相对严重的州属。”

政治凌驾大专学术

另外赛胡先阿里也提到,政治参透校园是导致国立大专教育素质下降的原因。他指有关当局在委任委任署理校长(Naib Canselor)、科系院长(Dekan),以及局长(Ketua jabatan)渗杂了政治因素,这些被委任的署理校长人选不曾也不会违抗他们的指令,甚至有些副校长比巫统更加严厉控制以及限制大专生的自由。

他批评指,遴选署理校长没有以管理大学的能力以及学术上的表现为准则,反之把政治因素列为主要的考量点,并非由独立和中立的遴选委员会选出来。

赛胡先阿里透露,政治部渗透校园是其中一个政治入侵校园的手段。以前,大学生必须先获得“适合证书” (suitability certificate)方能够进入大学就读,现在教授也必须过滤在背景才能够执教。现在许多的政治部以校园保安之名潜入校园,调查相关教授的背景,导致很多时候教授候选人的政治立场也被纳入考量之中。

核电厂稀土厂不顾人民利益

赛胡先阿里也针对最近的马来西亚建核能发电厂、关丹格宾稀土厂以及基因改造蚊子表达失望的立场。

他表示,核能发电厂以及稀土厂注重商业利益,人民的福利和安全似乎一点也没有受到照顾,他说:“红泥山早在数年前受到稀土的威胁,导致许多人患上癌症甚至死亡。我们不是从中获得教训了吗?为什么现在还要在格宾开设稀土厂?”

至于基因改造蚊子,他呼吁说:“不要为了商业利益而把马来西亚变成试验品(guinea pig)。我们不应为了贪图商业利益,而牺牲掉人们的性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