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未能突出民联盟党形象 回教党选战第三度失效

作者/本刊林宏祥 Apr 18, 2011 07:35:11 pm

【本刊林宏祥撰述/陈慧思翻译】第三度在砂拉越州选上阵的回教党似乎尚未找到自己的立基点,以致选战策略未能收效。回教党延续其在西马半岛进行的“宣教式”竞选策略,未能突出其是民联盟党的形象,以致没有争取到亲在野党的砂州选民的支持。

回教党开明派中央委员祖基菲里(Dzulkefly Ahmad)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评论,民主行动党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立基点,反之回教党尚未找出其争取砂州选民支持的立基点,以致未能在砂州取得零的突破。

问道为何回教党无法利用“倒泰益”的情绪,以取得零的突破,祖基菲里谨慎回应,“回教党已经第三次在砂拉越州选寻找其立基点。在于我……回教党或多或少无法处理得很好,或者说无法以民联一份子和民联改变议程的形象出现。”

也是瓜拉雪兰莪(Kuala Selangor)国会议员的祖基菲里讲述道,他亲戚的一名朋友在砂拉越工作,他是亲在野党的,然而他在回教党竞选的选区投票时,无法找到行动党或公正党的标志,因此在国阵标志旁打了叉。

此事反映出,回教党无法以行动党和公正党同体的形象出现,这意味着回教党无法向选民发出明确的讯息:支持回教党等于支持行动党和公正党。

回教党在五个选区上阵,即丹绒达都(Tanjung Datu)、摩拉端路(Muara Tuang)、沙隆再也(Sadong Jaya)、诗巫遥(Sebuyau)和本丁玛洛(Beting Maro)。除了在本丁玛洛“有进步”,跟上届州选(得票896票)相比增加了391票,但是回教党在摩拉端路和丹绒达都分别以7843票3216票落败。有趣的是,这两个州议席的华裔和伊班族人口占约50%。

没邀请行动党领袖演讲

《独立新闻在线》获悉,民主行动党领袖没有受邀到摩拉端路和丹绒达都演讲,祖基菲里看来难以辩解,只尝试以“竞选期太短”为回教党辩护。

战争策略通常都会根据现状进行调整,然而问题是,在十天的竞选期中,回教党在砂拉越带出什么讯息以争取选民的支持?是否在西马半岛进行的“宣教式”策略适用于砂州?

祖基菲里被迫承认:“显示回教党和公正党及行动党结盟的讯息并不明显。”他很明显拒绝在媒体上公开批评自己的政党,只回应道:“可能如果我们专注于民联的改变议程会是更好,如倒泰益玛目……较容易让当地社会在短时间内吸收。”

无论如何,祖基菲里认为,回教党的助选团队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不应该因败选而遭到怪责。有鉴于回教党在本丁玛洛的选票增加,他保持乐观,希望民联可以填补现有的空间,以在来届大选推翻国阵。

赞行动党文宣战精彩

虽说有些人认为行动党在城市选区上阵,而城市选民倾向支持民联,但是祖基菲里承认,行动党的文宣战确实非常令人侧目,该党的布条、广告牌、访问活动等都非常精彩。

祖基菲里祝贺民主行动党赢得12个议席。他承认,本届砂拉越州选反映出民联各党的实力,而它们几乎是以各自的方式竞选的;除了得到城市华裔选民的支持,行动党是凭自己的实力撼倒已在砂拉越本土扎根的人联党。

更重要的是,在竞选期间,行动党最高领导层看来如此落力助选。祖基菲里在4月15日晚上经过古晋的Stutong时,为行动党的讲座会出现数万人潮、犹如正在举行大型嘉年华会而感到震惊。他认为,行动党已经找到其立基点。

祖基菲里表示,虽说民联要否决国阵三分二议席的目标在4月16日当晚宣告失败,但是如果详阅砂拉越选举成绩,国阵主席纳吉应该倍感压力和紧张,特别是当统计显示国阵的得票率只有55%。

他进一步指出,两大种族即华人和伊班人给国阵发出讯号,他们有潜能在下届大选激发更大的改变。

祖基菲里相信,人民已经准备好在第13届大选的国会议席选举中投选在野党,他预测,纳吉将不会在今年内举行第13届选举。要是如此,民联将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备战,因而回教党、行动党和公正党将有更大的机会冲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