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泰益选区受铝炼厂困扰 万年烟有怨言仍挺国阵

作者/本刊翁慧琪 Apr 15, 2011 05:23:16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摄影】与其他砂拉越小镇没什么大差别,万年烟(Balingian)既不是富丽堂皇,也不是简陋非常,但这就是原任砂州首席部长兼国阵土保党主席泰益(Abdul Taib Mahmud)在位30年的堡垒选区。

当地饱受炼铝厂困扰,担心健康受损,部分人士抱怨泰益少有照顾选区,但是仍表明继续支持国阵。

如果驾驶普通家庭轿车,从诗巫开车需耗时至少三小时才能够到达万年烟,路经达明(Tamin)区州议席之余,沿途可见不少新式长屋,不过必定得走过凹凸不平、飞沙走石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

泰益今年已年届75岁,这次捍卫原席面对人民公正党苏丽雅蒂(Suriati binti Abdullah)和独立候选人沙列嘉华鲁丁( Salleh Jafarudin)挑战,但普遍相信局势肯定一面倒向泰益。

万年烟有1万1792名选民,以马来人及马拉诺族(Melanau)回教徒为主,占68.63%,而伊班和华裔分别有18.55%及12.81%。

2001年砂州州选,泰益对垒三名独立人士,以7307张多数票狂胜,而2006年则与公正党的依布拉欣(Ibrahim Bayau)对打,同样以5726张多数票获得压倒性胜利。

因此,今年州选外界已经认定万年烟是泰益的囊中物。不过,到万年烟逛一圈,发现当地人并不是百分百支持泰益,而是支持政党多于领导人。

支持国阵而非泰益

万年烟主要分为万年烟小镇(Pekan Balingian)和沐胶(Mukah)市中心,两者距离大约60公里,车程需一小时左右。

不知是否泰益本身就是来自沐胶,所以沐胶的发展相当蓬勃,反观万年烟小镇则仍旧如马来人甘榜,完全不见有高于三层楼的建筑。

一名在当地卫生部上班的马拉诺人就对此相当不满,两地同样落在一个州议席之内,发展却有天渊之别。

万年烟小镇主要以马来人及马拉诺族为主,大部分居民都没有抱怨收入不高,生活也没有什么要求。不过谈及政治或泰益,他们就会变得防范或吞吞吐吐而匆匆求去。

无论如何,就算万年烟小镇发展不如沐胶(右下图),当地人都很支持国阵和土保党,延户走过可见大家门口挂着国阵旗帜或贴着泰益的竞选广告。

询及是否支持泰益,当地人的回应并非如预期对泰益死心塌地,而是非常支持国阵,所以他们表明是投选政党,而非投选泰益。

大家都含蓄不愿解释原由,但其中一人就认为,泰益没有对他们小镇带来太多发展,而且任期内鲜少在此露脸,只有在今年初开始才活动频密。

他指,从诗巫往万里烟的数段马路也是近一个月前才铺好,否则估计路途更费时。他还透露泰益来到当地休息地点和坐落沐胶市中心的独立洋房乃是泰益当地的住所。

担心炼铝厂危害健康

走过万里烟两个镇,发现村民都有一个隐忧,即大约一年前开始运作的炼铝厂。不管是住在万年烟小镇的马来人,抑或居住在沐胶的华人,他们都担心这家工厂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炼铝厂距离万年烟小镇不远,从工厂沿着油棕园和树林走大约15公里,就能够看见靠海的小镇。当地人指,工厂晚上燃烧而发出的烟,相信会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他们观察工厂周围的树木,发现树木和叶子变色,更有传言指工厂内是寸草不生,甚至称在厂内工作三、四年后骨头就会变得脆弱。

炼铝厂仅开始营业一年,可是,当地人民已经十分确信这家工厂对他们是害处胜于好处,一致认为健康比工作机会更重要。

经过炼铝厂门口,才发现原来所属本地上市公司齐力工业(Press Metal)有限公司。

根据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齐力工业透过子公司砂拉越齐力工业私人公司在中砂沐胶,建设价值七亿元的全马首个炼铝厂,占地905英亩。

泰益刚在周三(4月13日)为民都鲁沙玛拉祖(Samalaju)工业园的新齐力工业炼铝厂主持动土仪式。两家炼铝厂皆属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计划(SCORE)。

炼铝厂=生金蛋的鹅?

根据《诗华日报》的报道,泰益和齐力工业都解释,炼铝厂是经过砂州政府良好规划及环境评估报告,减少甚至避免环境污染,工厂所应用科技绝对不会造成区域环境污染。

泰益把呼吁人民不要受在野党的不实言论动摇,直说:“不要把会生金蛋的鹅赶跑”。不少当地人民看在工作机会的份上,没有坚持反对建厂。

刚巧在沐胶市中心发现人民公正党难得吊起一块布条,文字就反映出当地居民的隐忧。手写布条上面的中文字写着:“铝X煤厂是块肥肉,白毛把肉连骨啃到完。只留下一堆大便叫N51(万年烟)选民去吸去扫。”

“您甘愿吗?当然还是有人会说很香吧!无毒!白毛只顾自家裤后袋,不顾你我他子孙后代。醒醒吧选民们!再过一、二年,毒气副射(辐射)周散到市区来,到时后悔都来不及。醒醒吧!!!”

国阵强调是为了发展支持建厂,在野党指责污染环境反对设厂,但当地居民才是真正感受到最终带来的影响。

在野党和独立人士无胜算

泰益在万年烟的形势被形容为“老树盘根”,他从2001就掌握在手的议席是十拿九稳了。泰益不需担心当地选民不支持,也不必忧心长屋的原住民会跑票,问题只是一家炼铝厂,以及他本身的退休课题。

当地居民有者认为泰益年纪太大,应该早日让贤,让年轻人进一步发展万年烟和砂拉越州,不过也有者直指担任30年首长并不长,反而民主行动党的林吉祥担任国会议员来得更多年。

另外,泰益在万年烟的对手,分别是公正党苏丽雅蒂和独立候选人沙列嘉华鲁丁,不过选民都不看好他们,指责他们选举前都不曾出现,如今却突然现身要做他们的州议员,所以稍有反感。

当地华人则认为在野党是毫无机会可言,当地华人比例不到20%,甚至低于伊班,所以他们支持在野党也不会影响国阵或泰益的在万年烟的地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