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砂改朝换代就看原住民

作者/林俊彪专栏 Apr 18, 2011 02:54:53 pm

【衍一嗥野/林俊彪专栏】砂选结束,行动党一举重挫人联党,俨然跃升为砂第二大党,取代了人联党成为拥有最多州议席的华基政党。

火箭及民联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许多评论焦点都指城市华裔选票流向在野党是民联在城市选区获胜的关键。这样刻板二分法的结论,其实是刻意忽视砂州独特的政治环境。如果要了解当地的地缘政治生态,恐怕只好从以下的国州议员身上来解析。

一、沈光仰(左图左二)。1986年中选为古晋国会议员,1995年大选国阵提出新华小来贿赂选民,他唯有舍身取义成全华社。二、周政新。连任基杜弄州议员、砂火箭唯一的三届连任州议员。就算在“钟摆论”对火箭最为不利的时候,他依然屹立不倒。这次砂选,似乎太多新星的光芒掩盖了这位常青树。三、巴鲁比安。刚任峇加拉兰州议员、为人民公正党砂拉越主席。四、施志豪。刚任峇都林当州议员、曾为沈光仰得力助手。五、阿里比朱。刚任克瑞安州议员。

砂选民联议员大幅度增加,华区反风大吹固然是关键原因,可扣除了该因素中选的议员外,以上国州议员的共同点却是什么?会讲华语?三两句浅白的应该没问题。靠华裔选民中选?对上述第三和第五人而言,看该选区选民结构就有答案了。

或者,换个角度来看,是什么因素让他们中选?是候选人的皮肤颜色、信仰、或社会地位?如果从以上观点找出共同处,分歧点只怕来得更多。

不仅只限于砂州,正确的答案其实是,这些前任或现任议员,都在当地经过长期经营,尤其是为捍卫当地乡区原住民土地权益而对抗砂执政当局。

走出种族政治框框

沈光仰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多次为郊区伊班族群习俗地被木业大亨侵犯事件忙于奔走请命,因此赢得了敬重。周政新深入郊区,从事政治教育工作,长期争取土著权益,并且学会了伊班语。至于巴鲁比安、施志豪还有阿里比朱,多年来处理土地问题及诉讼案件,在砂原住民社区中肯定不会陌生。

他们坚持正义,并关注地缘性的习俗地权益,注定了能够跨越族群边界,赢取各族群信任和支持,走出种族政治框框并奠定不断胜利的基石。

长期在乡区耕耘,让巴鲁比安和阿里比朱能够在传统国阵必胜的原住民区突围。其实这就是为多元政治理想撒下幼苗,让砂政党轮替口号实现。同样的可以这么说,古晋区沈光仰、施志豪等人长期致力草根工作,无私奉献,以致民联狂扫该区州席,无疑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至于周政新,同样的努力让他免于“钟摆论”魔咒而梅开三度。

当然,衷于选举政治型的政党,可以继续等待如46精神党或者是安华的烈火莫熄契机,平时就只能无奈地将该党的浮沉和政局的变化紧紧的捆绑在一起。命运之神是否眷顾、政党能否壮大,也唯有听天由命。

单靠华人议席无法突破

民主行动党声称要改变及除掉白毛政权,是否在华人区全胜就能够实现“拔毛”美梦?一向坚持“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火箭,难道找不出更多类似沈光仰、周政新等致力耕耘草根的领袖,放眼城市以外的区域,甘做开荒牛以期夺下土保党堡垒,抑或是要依靠盟党在郊区战绩,自己却退守舒逸华区来改朝换代?

要注意的是,华裔人口逐年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旦国阵有机会夺回三分之二多数国会议席,依照现今情况而言,新的选区划分肯定是不利于民联,国阵会大量减少华裔为主议席黑区,以提高国阵未来的生存机会。这两个因素下,如果继续做困兽斗,老牌行动党如今获得国州议席的数目,现今就可以作出个定论——乃火箭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

当然,行动党若能够走出华人区,肯定给盟党带来竞争压力。不过,有竞争才有进步,这样的竞争是良性的,可以让选民有机会多作选择,判断哪个政党能够提供选民较认同的理念及服务。相对的,盟党如回教党也有其党支持者俱乐部,可以排出候选人阵容供不同社区族群有不同选择。

虽然沈光仰没有到过土著区竞选,可他及其他先锋在为弱势族群仗义直言的典范,早已为砂州多元政治扎下基础。可为何他人无法站在他的肩膀上,遥望布城?情何以堪?

林俊彪毕业于马大,曾在政党打过工,现从事研发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