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稀土厂辐射将影响胎儿 网民号召千名母亲抗议

作者/本刊记者 Apr 19, 2011 12:20:13 pm

【本刊记者撰述】稀土提炼厂辐射将影响胎儿、污染海滩,网民号召1000名母亲在母亲节当天到关丹的直落尖不达(Teluk Cempedak)海滩,一同向关丹格宾稀土提炼厂说不。

“百万马来西亚人反百层大楼”的面子书专页的其中一名成员在面子书上发起这项活动。他们号召1000名母亲在母亲节(5月8日)当天下午6时至晚上9时到直落尖不达海滩参与上述抗议行动。

在该面子书专页张贴的文案指出,设立稀土厂的其中一个梦魇是附近的母亲们可能会生出畸形宝宝。

“你是否可以想象一对夫妇和一个家庭迎接的新生命有身心障碍那一种痛?你是否可以想象,一名母亲必须决定是否要堕胎的深切悲痛?让关丹人和马来西亚展示决心,拒绝Lynas稀土厂。”

发起人号召各界人士带同家人、带着一朵康乃馨到直落尖不达一起参与这项抗议活动,以保护海滩和宝宝。

文案写道:“2011年的母亲节将是意义重大的一天……与你的家人同到关丹直落尖不达海滩,手持康乃馨珍爱夕阳美景。保卫我们的孩子,捍卫我们的沙滩,一起用实际行动来展现关丹和马来西亚人民反对Lynas稀土厂。 ”

政府先斩后奏

政府相关单位在去年二月中旬发出准证和执照予澳洲稀土企业公司Lynas,以在彭亨关丹格宾工业区设立全球最大的稀土提炼厂。公众在八个月后知悉此事时,Lynas公司价值7亿元的厂房已在赶建中。

根据估计,这座提炼厂每年将提炼3000公吨来自澳洲的稀土原料,预料每年生产总值约17亿美元的稀土矿石,占马来西亚经济生产大约1%。

人民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Fuziah Salleh)积极在国会下议院呛声,要求政府取消这个计划。3月30日,关丹非政府组织拯救马来西亚委员会(Save Malaysia Committee)号召150人到国会大厦前示威抗议。【点击:逾百人国会抗议关丹稀土厂 呼吁勿重演红泥山辐射惨剧】

红泥山悲剧是前车之鉴

稀土(Rare Earth)也称稀土金属,包括镧、铈、镨、钕、钇等的十七种金属元素。稀土也是制作制造各种科技产品、手机电子电脑产品、环保新能源设备、汽车及军工行业高科技产品所需关键原材料。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从苹果的IPhone、丰田的Prius到波音的智能炸弹,都需要稀土为原料。

稀土虽然用途广泛且重要,但在提炼时会散发辐射性尘埃,提炼后的废料中也存留辐射,能通过空气和水进入人体,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和癌症。

1980年代,日本三菱(Mitsubishi)曾在霹雳红泥山(Bukit Merah)的锡矿开设亚洲稀土(Asia Rare Earth)提炼厂,如今当地已成为亚洲最大辐射废料库之一。

村民与压力团体极力抗议,三菱提炼厂最终于1992年关闭,可是,当地1万1000人的社区,有婴儿先天残障,五年内更有八人罹患血癌,其中七人已过世。虽然当初前首相马哈迪与许多当朝部长保证埋毒槽是根据严格标准建造,但后来的测量结果显示亚稀厂附近的辐射水平高出安全水平25倍。【点击:关丹稀土:华丽包装的辐射废料掩埋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