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首长办公室下达禁令 安碧嘉遭禁足砂拉越

作者/本刊陈慧思、曾薛霏 Apr 15, 2011 11:04:01 am

【本刊陈慧思、曾薛霏撰述】净选盟(BERSIH)2.0主席安碧嘉(Ambiga Sreenevasan)遭砂拉越州首席部长办公室禁止进入砂拉越,成了砂拉越州议会解散以来第四名被禁足砂拉越的马来西亚公民!安碧嘉感到生气和失望,并表示将在数周内入禀司法复核案,挑战这项决定。

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在今早于古晋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这项消息,并非议砂州政府的作法。

安华说:“你可以想象吗?在2011年,政府拒绝任何民间组织的力量进来监督公平的选举,除非你有什么要隐瞒的。砂州人民被当成愚民,不允许与她入境,这是令人遗憾的。当净选盟的主席都遭拒绝入境,你认为选委会的选举程序是否公平会获得公开?”

自砂拉越州议会解散以来,共有四名马来西亚公民被禁足砂拉越,即社运人士黄天成(Steven Ng)、政治学者兼净选盟成员黄进发、马来西亚公民自由运动"(Malaysia Civil Liberties Moverment,简称MCLM)主席哈里斯(Haris Ibrahim)。

《独立新闻在线》在下午一时联系上安碧嘉时,她已经乘坐马航班机回到吉隆坡。她表示,她今早是乘搭飞萤航空7时10分的班机,从疏邦机场直飞古晋,并在早上九时左右抵达古晋国际。

入境时,移民厅官员看到电脑显示的资料,即致电给他的上司。她等了20分钟过后,被叫到一个房间。房内官员告诉她,他们根据首席部长办公室下达的指令,禁止她入境砂拉越。

接着,他们就安排她乘坐早上10时40分的班机折返西马。

将在数周内入禀司法复核案

也是前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主席的安碧嘉透露,她亦收到移民厅的公函,通知她移民厅援引《移民法令》(Akta Imigresen)第65(1)(a)项条文,禁止她入境砂州。

根据相关条文,移民厅厅长有权禁止任何人入境。在这之前,黄进发、哈里斯都收到相同的信函。

她说,她告诉移民厅官员,根据《移民法令》第67条文,她有权进入砂州进行合法的政治活动,然而官员表示,他并不知道,他只是按照指示行事。

安碧嘉表示,她已经告知律师此事,她将在数周内向法庭申请司法复核。

她就今天的经历感到既生气又失望。“我知道他们有权这么做,但是为什么马来西亚公民毫无来由地被禁入本国的其中一个州属?我不是外国人,你必须有很好的理由,才可以发出禁令。”

她表示,她是听说砂拉越州选发生违反《选举法令》的事件,而以净选盟主席的身份到砂拉越走一趟,以了解真实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