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联邦国阵进驻反添间隙 土著乡区积怨或能倒戈

作者/本刊曾薛霏 Apr 15, 2011 06:56:49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苏晓枫摄影】砂州选举期间走访古晋市和一些周边乡区,皆可发现人民不满政府,这股情绪主要是因为地方领袖或原任议员服务不佳、实行朋党主义所引发,此外国阵内部纷争、联邦国阵与砂州国阵之间的互动会否导致竞选机器无效等因素都是马来/马兰诺、土著选区值得观察的事项。

随着民联政党开始进入选区,提供人民替代选择,宣扬民联执政州属的政绩,会否将这股不满情绪推到一个临界点,进而使砂州翻盘?虽然民联形势良好,但未来几个小时的发展仍非常关键。特别是明日投票日,投票率是否高、会否出现贿选情况等都可决定明日的结果。

此外,纳吉于4月10日回到砂州助选,并将整个联邦政府的竞选班底拉到砂州来,从纳吉跟砂州主席泰益玛目之间的互动便可看出两人嫌隙渐现,并在泰益何时退位课题上公开甩彼此耳光。向来由砂州国阵主席领军的战事,因为多了纳吉这个来自联邦政府的统帅,看来是帮倒忙的成分居多。

据悉,由于联邦国阵拉大队进入选区,不但让地方国阵助选团感到不满,进而影响到竞选机制的运作。

此外,民联此次首度进入内陆选区,开发了新疆域的潜能,虽然不见得会转换成选票,但是在国阵一些地区内部纷争的情况下,或可让在野党来个渔人得利。不过,这当然得胥视每个选区的情况。

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系主任法依沙(Faisal Syam Hazis)说,若民联的选战能够打进人民的心中,是有机会赢的。他说,民联这次肯定可以赢得比上届州选更多议席,若民联否定国阵三分之二议席,他并不会感到惊讶。

砂州共有71席,三分之一的议席意味着24席。

地方领袖照顾朋党惹不满

在砂拉越全数71个州议席当中,马来/马兰诺人选区占了27席,占总议席数目的38%。

举个例子,距离古晋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沙隆再也(Sadong Jaya)是个乡区选区,选民以务农为生,种植稻田、水果等,华裔选民则多是小园主。

前往该地的道路路面状况相对好,不会有坑坑洞洞,只是夜晚并没有路灯。由于那里靠近南中国海,地乃沼泽地,因此路不平坦。当地的民风保守,犹如半岛的乡间选区,而这些选区也多是国阵土保党堡垒区。

沙隆再也选区以马来/马兰诺人占了82.8%、伊班人占了8.9%、华人7.6%、比达友人0.4%以及其他种族人士0.2%。

在上届州选时,土保党只取得858张多数票,公正党的候选人成功取得40.6%的选票,是政治学者所提的热区之一。

今年59岁的苏莱曼(Sulaiman Sibai)以耕种稻田为生。虽然今年的收成不错,足够自家吃,然而,他仍感到生活困难。言谈中,苏莱曼透露出对当地领袖不满,认为他没有兑现承诺,或者只帮助自己的朋友和亲人。

不只苏莱曼,记者走访古晋石角区、文莪等选区,一些人都存有这种不满。一名石角区的比达友人表示,该地区缺乏发展,更重要是议员并不关注他们。虽然心有不满,但没有替代选择,因为在野党没有进来耕耘。

他透露,其家人支持国阵,而以往没有人敢将在野党引进该地区附近几个比达友人村落,但是这次无论如何他觉得应该协助将在野党引入该区,因为他已经忍无可忍了。

法依沙(Faisal Syam Hazis)在受询时表示,他在这几天到土著和马来/马兰诺区走动,都可以感到一股对政府不满的情绪,这股不满,不一定是针对国阵,而是代表国阵的地方领袖。

他说,地方领袖实行朋党主义,没有兑现承诺等,若在野党能够利用这股情绪,他们或会倒戈。

他解释道,这些人都欢迎在野党到来,一提供替代选择,因为在过去20、30年来,他们并未享受到发展,也没有什么好损失的。

他透露,一名沙里巴士的马来/马兰诺人告诉他,起码至少投在野党议员,进到议会可为他们反对,表达他们的心声。
他说,要乡区马来人说出这样的话是不得了的事。

土保党内部斗争

另外,由于土保党今年更换了35个候选人中的10个,打出年轻专业人士团队;再加上泰益在选后退位的因素发酵,土保党内部或会因卡位战而激化党内中央领导层和基层的内部斗争。

昨天,砂国阵主席泰益玛目(Taib Mahmud)乘坐首长官车抵达沙隆再也的三吧叻村(Kampung Semera)会见土保党党员和选民,单单是该村落便有多达3000张选票。

泰益在致辞时不断重申,为何这次土保党选择在一些选区换新人上阵,以重组土保党的领导层,引进更多年轻专业人士,以配合国家迈向高收入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要。这番话似是说给当地的领袖听的,煞有安抚基层的意味。

原任议员旺瓦哈(Wan Wahab Wan Sanusi)已担任五届议员,他在去年宣布不再捍卫此选区,但此支部党员不愿他离开。此外,亦有另一个阵营人士要推泰益玛目的儿子阿布贝基尔(Mahmud Abu Bekir Taib)上阵。

阿布贝基尔的妻子最近申请离婚,并要求他支付马币4亿元赡养费,较后此官司在庭外和解。

尽管如此,最后土保党排除当地工程局的工程师爱德(Aidel Lariwoo)上阵,对垒回教党的阿邦艾迪(Abang Eddy Allyanny)和独立候选人玛哈尤汀(Mahayudin Wahab)。

昨天在该村的民众会堂中举办的活动,有将近800人出席,他们多是当地的党员,以妇女为主,记者也发现一些出席者是西马巫统党员。一名党员也说,他是特地为了看首长的新妻子而出席该活动。

另一厢,昨天安华昨天下午五时也到当地公正党和回教党行动室外演讲,吸引了近150人聆听,但是可见接近60人并非当地选民,而是从雪州回教党调到该地的助选团。

回教党在该村挂了许多党旗,并派送气球给当地人,犹如举行嘉年华会好不热闹。居民或靠近或远地站在聆听,有些也坐在自家门前聆听。从居民的反应中可见,贪污滥权课题深得他们的共鸣。

在野党选战打得漂亮

一名前国阵领袖就告诉《独立新闻在线》,选民有不满的情绪,只要民联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些情绪,传递出他们的讯息和诚意,选民定会转向投民联。

法依沙说,民联可得到那么热烈的支持,都赖行动党的机制,他们成功利用短片、犀鸟吉祥物“Ubah”、吸睛的布条等。他也称赞行动党这次的文宣选战打得极为漂亮,并成功利用选民的不满情绪。

苏莱曼就透露,回教党这次竞选,当地气氛热闹。回教党也举办很多活动供当地人民参与。

法依沙说,若民联的选战能够打进人民的心中,是有机会赢的。他说,民联这次肯定可以赢得比上届州选更多议席,若民联否定国阵三分之二议席,他并不会感到惊讶。

法依沙透露,在他观察的沙里巴士,当地人说这是自1991年以来,最热的一届选举,当时国阵仅以24张多数票赢得该议席。当时达雅党(PBDS)仍是在野党。

询及这是不是308大选后的效益,法依沙表示,在野党的斗志肯定因2008年而提高,因为他们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便可以打破国阵的强区,再加上每个地区有一些课题,如习俗地遭掠夺、马来文版《圣经》课题等都引发了人民的不满。

虽然如今看似形势倾向民联,但是记者走动选区时发现一些土著和马来/马兰诺人心中纵然有不满,但仍担心改变,民联能否在最后这几个小时内说服选民投票给他们,将决定着民联能否打破三分之二多数议席,更乐观的情况便是夺下砂州政权,若民联成功攻克砂州这个全国资源最丰富的州属,国阵真的大难临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