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行动党群众鼓噪促下台 黄顺舸避谈副首长人选

作者/本刊翁慧琪 Apr 16, 2011 09:39:02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诗巫四席国阵人联党仅保一席,巴旺阿山州议席胜选人黄顺舸对于是否能够受委第一副首长,代替败选的陈康南,他称此事言之过早,仍得看首席部长最后决定。不过,他在离开计票中心时遭到逾千名民主行动党支持者围堵,大喊:“下台!”

黄顺舸(右图中)今天晚上八时许到达巴旺阿山州议席计票中心,选举官王是盟宣布他成为巴旺阿山州议员。不过,场外从晚上七时许就有许多行动党支持者聚集,他方踏出,人群就对黄顺舸胜选喝倒彩。

全场共有超过千人围着大会堂的篱笆,挥舞行动党党旗,同时不断鼓噪且高喊:“下台!”,并大呼:“要改变,投火箭!”

尽管嘘声不断,黄顺舸仍坚持发表胜利宣言,他说:“这对诗巫来说是第一次。这是很不良的政治文化,不懂谁教他们的……我们这里一向都很有礼貌的。任何竞争应该都是君子之争。”

大约15分钟后,黄顺舸与家人在警车护送之下,顺利离开计票中心,场面拥挤,部分媒体更险些遭车辆撞及,至少50名制服警员在场维持次序。

虽然黄顺舸已经离开,但仍有数百名支持者依然围绕在外,截至晚上9时20分都不愿散开。

黄顺舸今天是以7316票打败行动党刘强燕的5508,多数票高达1808票。该区投票率为77.26%,废票108张。

任副首长说法言之过早

黄顺舸早前在场内向媒体表示,个人是胜利,但自己现在心情复杂,对大部分同事都败选感到伤心,声明尘埃落定后会分析。

“我们会看看我们接下来能够采取什么行动再前进。我们要努力,我们要重新检视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如何着手并改善。”

他表示,接下来在砂州政府之内自己将会扮演的角色,“我会交给国阵领导人、交给首相,我也交给我的首席部长(决定)。(至于党内,)若党员推荐我担任(党领导人),我就会扮演那角色,(皆时)需要重新探讨,思考如何重新组合党。”

他也不否认,如今人联党成绩差强人意,将导致在国阵的代表受威胁,“我现在也不懂我们有多少个席位(胜选),总而言之,当然代表权会削弱。”

不知道人联败选原因

针对诗巫人民拒绝人联党的主因,黄顺舸表明自己当下无法想到任何理由,需要一点时间坐下来分析整个情况,过后才正式回应。

随着前任砂州第一副首长陈康南败选,大家焦点落在黄顺舸身上。讯问是否将受委第一副首长,他认为言之过早,一切要看首长委任内阁时作出的决定。

“这个要看国阵领导层……你知道,委任州内阁是我们首席部长的特权。我交给首席部长。(如果)我必须要负起这个责任、挑起这个重任的话,我当然会尽力而为、全力以赴的做好。”

至于提升当地道路设施和治水计划,黄顺舸表明会跟国阵政府商讨,况且昨天他都有跟首相提起这些重要的课题,而若是州发展课题,则会跟州内阁和首席部长讨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