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政府设水坝侵犯土地权 古晋原住民区掀起反风

作者/本刊曾薛霏 Apr 13, 2011 05:38:59 pm

【本刊曾薛霏撰述】近年来原住民习俗地课题在砂州土著社群内掀起风浪,这个课题预料可让人民公正党有所斩获。在距离古晋近一个小时车程的文莪(Bengoh)州选区,选民因文莪水坝的建造、伐木、土著习俗地权利遭侵蚀以及原任国阵议员耶理苏修未兑现承诺,而心生不满。这股不满情绪或可助公正党攻下这个选区。

文莪州选区距离古晋近一小时车程,是个非常大的选区,而且每个村落之间皆有一段距离。从古晋—四连大道往甘榜文莪方向行驶时,便发现国阵候选人耶理苏修(Belek @ Jerip anak Susil)的站牌,其头像和国阵旗帜旁的“X”遭人泼红漆。

抵达耶理苏修出生的卡洛村(Kampung Karo)入口处,也观察到用来立起其海报的木棍遭砍断,惟无法断定这是缘于对耶理苏修的不满或纯粹恶搞。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之前走访石隆门(Tasik Biru)的土著村落时,并未看到候选人的站牌或头像遭涂污的情况。

一名前国阵地方领袖告诉《独立新闻在线》,耶理苏修担任州议员已八年,但是多次以政府资金未到而未兑现给选民的承诺。这已导致选民感到不满,觉得他不讲信用。每个村落的承诺都各有不同,从道路、自来水供应不等。

这名地方领袖虽然转而支持民联,但仍与亲国阵人士继续来往,因而不愿具名。

建造水坝引发不满

抵达文莪村,已看到文莪水坝开始施工,驶入水坝的道路遭拦起来,禁止外人进入。

砂州政府建造文莪水坝,来自394个家庭的1000个比达友族(Bidayuh)将被搬迁至另一个地方。政府只答应赔偿每户人三英亩的土地并建造基础建设,但是居民并不满意赔偿。


受影响的比达友族来自Rejoi、Semban Teleg、Paing Bojong和Taba Sait四个村落,这些村民将被搬迁到实马当(Semadang)村。在实马当村附近可见一大块土地已遭清理,兴建文莪水坝的重置区。目前,工程仍在打桩的阶段。

记者前往该地时正值雨天,从车窗看向外面,清空的土地一望无际。在建筑工地附近有一排崭新的单层建筑物,相信是承包商的办公室,隔壁也备有食堂。几个工人分别坐在两张桌子,抽烟和喝茶。

一名来自Bunuk村的比达友族透露,这四个比达友村落深入森林内,他们的房子是雇用别人将水泥灰和从镇上搬运到村内,再雇用别人把砖块搬到村内,逐块砖堆砌而成的两层楼住家,如今因为建造水坝而被迫推倒,反之搬迁到实马当村,他们的新房子未必尽如人意,而肯定的是,他们已失掉了自己的习俗地。

除了受影响的村落的居民感到不满,实马当村的人也感到不满。据悉,村民看到政府清理掉那里的土地兴建重置区便动气,因为他们深感自己的习俗地遭入侵,而且日后必须与另一些村落的人共享那里的土地和资源。

按照砂州的部落政治,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边界和土地,这是世世代代经过战争之后所最终达致的协议,每个部落都不能入侵到其他部落的边界,否则须支付罚款。因此可以想象,当不同地区的原住民被迫搬到另一个地区,不但被迫搬迁者感到不满,在地者也需要一段时间去调适。

除此之外,在克隆岗(Krokong)村也发生伐木和原住民土地遭侵略的问题,比达友族或会趁此州选表达不满。


一名在克隆岗村开小商店的老板表示,当地的土地遭入侵的问题严重,特别是在过去几年来,人民开始醒觉,她也将自己店旁边的空地借出给公正党举办讲座。

不过,当记者到附近的村落走访当地的居民时,他们都相当小心,不愿多说,仅说投票的时候自会投票。

此外,车子驶入Mambong村一带时,可见附近的山已被挖得光秃,一转入村内,偌大的洋灰厂便映入眼帘,据了解这家工厂自1994年开始在当地建立,这些年来,当地工人只享有每天15元的日薪,但是村里的人却每天面对尘土过日子。

对宗教课题感受深切

在文莪选区内的教徒主要分为天主教(Catholic)、宣教会(SIB)、圣公会(Anglican)以及卫理公会(Methodist)。

该名前国阵地方领袖在谈论马来文版《圣经》(Alkitab)课题时语气显得激动,并指这是对基督徒非常不公平的事。

尽管一些比达友人在受询时都对政府处理《圣经》和宗教课题感到不满,但对他们来说日子过得好不好还是他们深切关注的事情。

文莪选区,共有2万1995个选民,共分66.24%比达友人、26.35%华人、6.61%马兰诺人、0.1%伊班人以及0.69%其他种族人士。比达友人大部分都是基督徒。

在2006年州选时,耶理苏修获得7540张选票,并以3988张多数票达标国民党的曼甘(Mangan Anak Ngandok),后者得票3552张。当时的种族比例稍微不同,比达友65.2%、华人28.6%、马兰诺5.5%以及其他种族0.7%。

国阵成员党互扯后腿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文莪选区有四个候选人,砂国民党(SNAP)候选人理查(Richard @Peter A/L Margaret)是耶理苏修的前助理,两人闹不和,如今理查上阵对垒耶理苏修。

此外,独立候选人韦佐(Wejok ak Tomik)原是土保党文莪青年团秘书,他因不满国阵委派耶理苏修上阵而在选战中加插一脚。


安华到文莪站台演讲时,为数不少的原住民出席聆听。

韦佐曾在一份文告中点出,文莪选区的竞选主任为土保党曼旺(Mambong)詹姆士(James Dawos Mamit),并指人联党为何需要靠土保党为其拉票。

州选前,政治圈也盛传,土保党要从人联党手中抢过这个议席,惟詹姆士否认这点。

国阵成员党之间的矛盾和权力角力,或会拉走一些耶理苏修原本的票源。

尽管国阵以往一贯地认为土著区是国阵的强区,但是一如公正党文莪候选人威利莫因(Willie anak Mongin)在其文告所言,全砂达雅族选区早已掀起一股改变热潮,已经不再是国阵票仓。自这几天民联竞选团队的努力后,民联所举办的政治讲座已有越来越多达雅族选民出现支持,并主动提供协助与人力援助。

上述种种因素看似对国阵不利,惟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在于:选民的投票率以及会否出现买票情况。

没有评论: